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最美人间四月天 为何遭暴雨冰雹“乱炖”

2019-04-25 08:35:3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段罗君

W020190425226729384087.jpg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这是林徽因笔下的人间四月天。

  但昨天的浙江,却遭遇着一锅“乱炖”天气,短时暴雨、雷雨大风,还有冰雹,一个都不落。

  这幕后推手,正是这高调的暖湿气流,而最近杭州这如“黄梅天”般的闷热难耐天气,也正是因为它的一家独大。

  浙江多地遭遇冰雹

  钱报记者从浙江省气象台了解到,截至昨天下午4点40分,受强对流云团影响,丽水、温州、金华、台州、衢州南部、宁波南部出现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部分8~10级雷暴大风,其中天台、仙居、义乌、东阳、龙泉、云和、景宁、文成、温州、平阳观测到小冰雹。最大风力达11级(丽水海溪乡),最大小时雨强44.6毫米(永嘉沙头镇)。截至昨天傍晚,浙江共有12个区县发布冰雹预警,40个区县发布雷电预警,8个区县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雨水暂时还不会收手,浙江省气象台预计,昨夜到今天,我省部分中到大雨,局部伴有短时暴雨和大风。

  杭州的小伙伴也别放松警惕。根据气象台的预计,杭州今天白天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短时风雨较大,今天傍晚到夜里阴天,有时有小雨。

  说好的最美人间四月天,为何却是这一锅“乱炖”天气?

  浙江省气象台解释:“最近白天升温明显,暖湿气流偏强,大气不稳定能量增加,稍有扰动就能触发一次雷阵雨天气,局部并伴有短时暴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冷空气今救场一扫湿热

  暖湿气流最近真的很高调,这如“黄梅天”般闷热难耐的天气背后,幕后推手也是它。

  不少人在问,眼下这天,到底算不算是“黄梅天”?究竟什么时候是个头?

  气温高、湿度大,常给人闷热之感,这是梅雨期里最典型的特征之一。所以,很多时候只要体感闷热,总是难免会被扣上“黄梅天”的帽子。

  不过,杭州市气象台解释,眼下正值4月,樱桃正在成熟。所以确切地说,这时的连续阴雨天气不算“梅雨”,最多,算“樱桃雨”吧。

  闷热天气并非“黄梅天”独有,只要满足“高温、高湿、气压低”这三个特点,“黄梅天”以外的时段仍可能出现闷热天气。

  “这段时间高空受到暖湿气流影响,造成气温高、湿度大,而地面处于一个低压场里,气压低,所以造成了闷热的感觉。大家看到的地面滑得像镜子,而镜子雾得像毛玻璃,都是这个原因导致的。”杭州市气象台表示。

  好消息是,冷空气已经在来救场的路上了。

  今天傍晚后,随着冷空气的影响深入,杭州连日的阴雨天气将告一段落。带走阴雨的同时,作为“高压”代表的冷空气,也会将这几日的湿热之气一扫而光。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冷空气南下后,26~27日杭州天气不错,气温适宜,28日气温又是奔三的节奏,而月底到5月初又会有一次风雨过程。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