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79分!宁波市中考垃圾分类分值引领全国

2019-06-17 10:31:49  来源:新蓝网 记者 楼燕 通讯员 范奕齐

  6月15日,2019年宁波市中考落下帷幕,此次中考试题中,出题人从社会现实角度将垃圾分类和试题做了结合,垃圾分类相关题目分值占79分之多,在宁波教育史上尚属首例,在全国做了示范引领。据统计,这79分的分值包括语文作文60分(可选项)、数学4分、英语1分、科学4分以及社会10分,几乎囊括了所有科目,分值占比之多前所未有。

  据悉,此次数学试题里介绍了宁波是第一个获得世界银行项目扶持,在亚洲地区率先开展垃圾分类的城市;语文作文则要求考生将目光投射到熟悉的家乡,让考生从社会角度深层次分析和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试题还要求学生充分掌握宁波四分类原则下不同种类垃圾的分类方法。

  语文试题

  数学试题

  英语试题

  科学试题

  社会试题

  “垃圾分类是一种生活方式,学生学习知识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生活,宁波垃圾分类已经开展了6年,我们垃圾分类的校园教育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此次不仅是全面检验学生对垃圾分类的掌握情况,更是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要求。”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记者从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了解到,宁波市自2013年起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校园教育一直是社会教育体系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宁波市坚持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市教育局每年召开推进会,部署年度工作任务,坚持校园“五个一”制度(一个体系、一套设施、一支队伍、一本读物、一堂课)打牢基础,更是将垃圾分类和文明校园评比、德育教育结合在一起,通过寒暑假社会实践课程引导学生参与到社区垃圾分类建设中。

微信图片_20190616162109.jpg

  2018年起,宁波市落实每学期不少于2课时的垃圾分类知识教学要求,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在此过程中涌现出了包括德培幼儿园、高塘小学、宁波四中、镇海立人中学等在内的51所示范学校,其中德培幼儿园更是将幼儿的垃圾分类校园教育发挥到了极致,实现了家校社的互动,并走上了国际舞台,他们的教育理念和实践获得了2018年国际固协沟通宣传大奖(亚洲区)。

微信图片_20190616162059.jpg

  春风化雨, 6年的默默耕耘,宁波市垃圾分类教育的种子已经开始慢慢发芽,全社会参与的氛围正逐步显现,市民的分类习惯正逐步养成,垃圾分类“宁波时尚”正逐步形成。截至目前,宁波城区共有667个小区共39.75万户居民家庭参与垃圾分类,全大市生活垃圾处置设施12座,其中焚烧厂5座(中心城区3座)、填埋场3座,餐厨厂3座,有害垃圾处理厂1座,总设计处理能力1.16万吨/日。6座大型分类转运站已相继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89%,市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从最初的35.7%提高至93.7%。

  今年10月,《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宁波即将步入强制分类时代。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