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重点整治“大、洋、怪、重”不规范地名

2019-06-12 08:12:0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史洁

  今年4月,杭州开展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经过全市摸底排查,共梳理出583条不规范地名及地名信息,其中涉及使用不规范地名的共479条。

  不规范地名集中在居民区和大型建筑

  本次摸排发现,杭州目前不规范地名的主要类别集中在居民区和大型建筑物上,占比达67%。载体上主要出现在入口、外立面地名标志标牌及透明售房网、电子地图等处。

  如西湖名苑,在入口标志中标注为“八号公馆”;中盛府,在透明售房网、电子地图上显示为“保利·中央公馆”“保利中心”等。这类不规范地名中,又以“开发商品牌名+小区名”的不规范地名形式居多,如“凤起潮鸣府”误作“绿城凤起潮鸣”,“望东宸公寓”误作“德信浙旅东宸”等。

  同时,排查还发现少许洋地名,如萧山的“苏黎世小镇”“奥兰多小镇”,建德的“巴萨名门花园”“拉里维娜·水上人间花园”,桐庐的“普罗旺斯”。

  另外,还存在部分道路有路无名,设置未经批准的路名牌。如西湖区“自来水公司营业支路”即为一条未经正式命名的道路。还有一批路牌出现路名标注错误的情况。如下城区“东文街”,路牌上错误标注为“东文路”;江干区“百荷路”,路牌上错误标注为“百合路”。

  楼盘、道路不规范用名可能会造成麻烦

  在路名牌、房地产广告、电子地图等环节使用不规范的地名,可能会造成很大的麻烦。

  如临安区的“钱王街”“玲珑山路”,常被叫做“钱王大街”“玲珑山大道”。若在办理营业执照、签订合同协议时,把钱王街写成“钱王大街”,可能就需要到地名办证明这个“钱王大街”就是钱王街。如果在房产交易中,把核准名“金溪园”写成推广名“褐石公馆”,那麻烦就更大了。

  本次整治的重点就是居民区、大型建筑物、道路、街巷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针对清单上存在的问题,各地已开始整改。

  此次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不仅包括道路、居住区、建筑物等不规范地名,也包括公交车站、电子地图、地名图书、证件证照、广告中使用的不规范地名,但对于各类证照、网络电子地图等使用环节的不规范地名信息,会结合实际在不影响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前提下,采取集中变更或逐步变更的方式予以更换,并确保变更期间相关证照正常使用。

  《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颁布实施(1996年6月18日)以前命名、已经约定俗成且不违背公序良俗的老地名,原则上不列入清理整治范围。

  如果大家发现其他不规范地名或清单中不规范地名在电子地图、广告、门牌、路牌、交通标识牌、户外广告牌等各类标志标牌上出现,欢迎拨打热线电话85153225、87008559,或发邮件至邮箱qlzzbgfdm@sina.com反馈。

  民政部门介绍,为了减少对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此次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过程中,有个原则是,可改可不改的地名就不改。在今后的地名命名过程中,希望各部门积极配合,实现道路命名前置于规划阶段,避免以后出现争议。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