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 “大、洋、怪、重”的名字是重点对象

2019-04-17 08:30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刘汉武 见习记者 严佳炜

  杭州公馆、申花壹号院……这些听起来霸气、高大上的名字并非楼盘“本名”,而是一些不规范的地名。

  昨天,杭州召开全市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印发了《杭州市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计划今年9月完成整治工作,要让这些地名变得清楚明白规范。

  为什么要大费周章对地名进行清理整治呢?

  杭州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的工作人员周文介绍,地名是人们赋予某一特定空间位置上自然或人文地理实体的专有名称,具有地理指位性、社会人文性、历史传承性等多种属性,如果不使用规范地名,常常会带来不便。

  “平时,我们会随口把钱王街叫成‘钱王大街’,但如果在办理营业执照、签订合同协议时,把钱王街写成‘钱王大街’,可能就需要到地名办证明这个‘钱王大街’就是钱王街。”周文说,所以在平时就规范使用地名,就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而且,杭州的确存在着不少不规范地名的情况,主要集中在使用环节中出现的地名不规范和道路重名两个方面,其中,楼盘是使用不规范的“多发地”。

  “每个楼盘都有着自己的标准名称,但一些开发商为了更好地‘包装’自己,特意选一些高大上的非标名称在线上、线下进行广告宣传。以至于大家后来只记得宣传推广名,忽略了标准名。”周文说。比如,杭州公馆的标准名称叫“学院华庭”,“申花壹号院”的标准名为“锦绣申华坊”。

  此次清理整治,将对“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重点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不仅包括道路、居住区、建筑物等不规范地名,也包括公交车站、电子地图、地名图书、证件证照、广告中使用的不规范地名。

  具体来看,“大”是指在地名含义、类型或规模方面任意夸大,专名或通名远远超出其指代地理实体实际的地名。包括未经批准,随意使用“宇宙、中央、天下、银河、世界、环球、欧洲、中国、国际、浙江、特区、首府、广场”等词语的地名。如“宇宙城”“欧洲花园”等。

  “洋”是指以外国人名地名及其谐音,以及使用外语词及其汉字译写形式命名的地名,以及地名标志上用外文拼写地名。比如萧山的“苏黎世小镇”。

  “怪”是指盲目追求怪诞离奇,地名用字不规范、含义低级庸俗或带有浓重封建色彩的地名,包括纯粹用阿拉伯数字或中文数字做专名且无特定含义的地名,随意使用汉字与数字组合且无实际含义的地名,专名中使用“·”等非文字符号的地名等。如“99大厦”“皇家府邸”等。

  “重”是指一定区域内多个地名重名或同音的地名。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人民路,在萧山、余杭、富阳、滨江4个区都能找到,这也是杭州城区不断扩大后存在的问题之一。

  与此同时,也有人表达了自己的担心:地名要是进行了更改会对自己生活造成影响吗?

  对于不规范地名本身要尽快做规范化处理,但是对于各类证照、网络电子地图等使用环节的不规范地名信息,会结合实际在不影响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前提下,采取集中变更或逐步变更的方式予以更换,并确保变更期间相关证照正常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颁布实施(1996年6月18日)以前命名、已经约定俗成且不违背公序良俗的老地名原则上不列入清理整治范围。

编辑:甘居鹏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