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面额2000元的“硬币”你见过吗?今天开卖

2019-06-05 08:20:47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王静

  2000元面额的人民币你见过吗?据央行消息,定于今日发行一套金银纪念币,其中最大面额为2000元一枚。不仅纪念币爱好者云集的收藏界为之沸腾,不少网友也在社交平台上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想要拥有”。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枚面额2000元的纪念币,并不是你花2000元就能买到的,其销售价格并不等于面额。那么,其实际售价是多少?要去哪里预约和兑换呢?

  平遥古城金银纪念币今日发行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定于6月5日(今日)发行世界遗产(平遥古城)金银纪念币一套。这套金银纪念币共3枚,包括2枚金质纪念币和1枚银质纪念币。该套纪念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3枚金银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平遥古城迎薰门建筑造型。

  具体来看,其中150克圆形金质纪念币的面额为20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只有600枚;8克圆形金质纪念币面额则是100元,最大发行量为1万枚;3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面额为10元,最大发行量2万枚。

  对于这套纪念币的发行,很多纪念币收藏爱好者不淡定了。杭州70后汪某就对记者说:“这套纪念币的收藏价值甚高,是这个圈子的人肯定心动吧!”不少网友表示:“想买,但是2000元硬币也就发行600枚,抢不到啊!”

  面额2000元=价值2000元?

  纪念币被更多人关注、认识并喜欢,当然是件喜闻乐见的事情,但对于网友们“2000元硬币”的说法,专家们却不赞同。中国印钞造币微信公众号昨日就表示:金银币的价格并不是按面额购买,称其中的金质纪念币为“2000元硬币”很不严谨。

  其实,纪念币分为普通纪念币和贵金属纪念币两种。普通纪念币的面额即表明其法定价值;而贵金属纪念币的面额则只是象征性的货币符号,并不表明其真实价值。以本套纪念币中的2000元面额的金质纪念币举例,该币含金量150克,按照昨日上海黄金交易所午盘价296.93元/克计算,150克的黄金原本价值就已是44539.5元,远高于面值。

  为何要面额标注为2000元呢?其实,中国人民银行自2000年发行 “千年纪念”金银币开始,规范统一了贵金属纪念币各种材质的规格品种与其标注面额的标准。按照标准,150克金质纪念币的面额标注为2000元。

  通俗来讲,这款面额2000元的金质纪念币并不等同于人民币“2000元硬币”。金币上所标注的“2000元”也只是作为国家法定货币的象征性符号,你花2000元是根本无法兑换到的。

  一枚150克金币售价超9万元

  那么,实际要花多少钱才能买到呢?

  事实上,金银纪念币的发售价格则是根据金银原料的成本价格、加工费、经营管理费用、项目题材、发行量、工艺技术、市场状况、历史价格情况及国际价格标准而制定的。有专家称,目前打听到这套纪念币中150克金质纪念币,一枚的销售价格至少在9万元以上。

  “面额为2000元的纪念币,之前发行并不多。当然,这套金银纪念币,最大的特点还是发行量少,尤其是150克圆形金质纪念币。”有钱币专家称,这种发行量很少的纪念币,通常增值很快,但因为太抢手,收藏爱好者一般很难买到。同时,专家提醒,因为金银纪念币比较贵重,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造假的情况,投资者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

  哪里才是正规渠道?根据央行公告,该套金银纪念币由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据中国金币总公司的官网显示,浙江省内有三家特许零售商,分别为浙江省金银饰品经销公司、浙江金牛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宁波市金鑫金银饰品公司,其中前两家在杭州有设门店。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