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新版100元人民币11月12日将发行

2015-11-01 07:31  来源:杭州网 

  制图沈浩

  网友戏称“土豪金”版人民币

  央行之前发布公告称,定于11月12日起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即将发行的新版百元纸币,票面中部数字增加了光彩光变效果最受关注,网友直呼“土豪金版人民币”。

  为什么要发行2015年版100元纸币?

  自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发行至今,十年期间,自动售货设备和现金自动处理设备蓬勃发展,对人民币的机读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不法分子也不断利用新技术来伪造人民币。为更好地保护人民币持有人的利益,钞票的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须得提高。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在保持规格、主图案、主色调等与2005年版100元纸币不变的前提下,调整票面图案、防伪特征及其布局,提高机读性能,采用先进的公众防伪技术,更易于公众识别真伪。

  新版百元纸币防伪标识共7点

  新版100元纸币和2005年版的主要不同之处在于,正面图案票面中部增加光彩光变数字“100”,其下方团花中央花卉图案调整为紫色。取消左下角光变油墨面额数字,调整为胶印对印图案,其上方为双色横号码;正面主景图案右侧增加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竖号码;右上角面额数字由横排改为竖排,并对数字样式进行了调整。

  背面图案,票面年号改为“2015年”;取消了右侧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右下角防复印图案;调整了面额数字样式、票面局部装饰图案色彩和胶印对印图案及其位置。

  央视官方微博“@央视新闻”总结了新版第五套100元人民币防伪标识共7点:

  一看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位于票面正面右侧,当观察角度由直视变为斜视时,安全线颜色由品红色变为绿色;透光观察时,可见安全线中正反交替排列的镂空文字“¥100”。

  二看光彩光变数字闪。票面正中的光彩光变数字“100”,垂直观察时,以金色为主;平视观察,以绿色为主。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数字“100”颜色在金色和绿色之间交替变化,可以看到一条亮光带在数字上下滚动。

  三照水印人像在。票面正面的左侧空白处,透光观察,可见毛泽东头像。

  四对脚丫组一百。票面正面左下方和背面右下方均有数字“100”的局部图案。透光观察,正背面图案组成一个完整的面额数字“100”。

  五看横扫双号颜色位。正面左下方采用横号码,其冠字和前两位数字为暗红色,后6位数字为黑色;右侧竖号码为蓝色。

  六照下方白水印。正面横号码下方,透光观察,可以看到透光性很强的水印数字“100”。

  七摸票面凸凹感。票面正面毛泽东头像、国徽、“中国人民银行”、右上角面额数字、盲文及背面人民大会堂等均采用雕刻凹印印刷,用手指触摸有明显的凹凸感。

  2015版100元人民币因提升了整体防伪性能,希望市民能牢记防伪标识,并对家人进行普及。不要以掉颜色为判断人民币的真假标准,那是错误的!

  发行新版人民币不会导致货币贬值

  微博网友“黑谷君”说:“听说新版土豪金人民币出了,虽然你变成了另外一副模样,但是我依然爱你!”

  @高枫Ancen:原来的验钞机还能正常使用吗?

  @未時未過:还是粉红色的,明明是玫瑰金啊!

  但也有网友担心:“我口袋里的钱是不是要贬值了?”中央财经大学一位教授对《经济日报》记者说,人民币的贬值与否和经济需求、发行量有关,和新版人民币无关。所谓货币贬值,即是由于货币的发行量大大超过流通中实际所需要的货币量。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在微博上说,未来新旧版人民币的替换将是逐步替换,央行将在现金投放流程中对旧版人民币只收不放,商业银行通过以旧换新实现旧版人民币逐渐退出流通,而货币的流通总量不会发生变化。

  来源:都市快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