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升至6.66 宁波出口企业压力大 海淘族略占小利

2017-08-15 09:17  来源: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人民币升值,出国留学能省下不少钱。我这学期的学费比上学期少了5000多。”在美国留学的崔先生说。

  今年年初,1美元最多能兑换6.96元人民币。而如今,1美元只能兑人民币6.66元了。总体来看,从年初至今,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约4%。 □记者钟婷婷

  人民币对美元升至6.66

  持有大额美元的企业很“烦恼”

  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启一轮强势升值。继8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涨305点,上调至6.6770,创10个月新高后,昨日继续上调,央行中间价报价为6.6601。

  过去三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下跌,年初在岸人民币/美元甚至几近“破七”,市场对人民币后市一度十分悲观,贬值预期较为浓厚。

  随着“特朗普行情”的终结,今年初美元指数在触碰新高后便急速下坠,人民币/美元汇率也整体呈现企稳回升趋势。最近一周,虽然美元指数暂时止住下行脚步,然而人民币/美元汇率却急速爬升,这种升值速率不仅让许多分析机构十分错愕,更让许多持有大额美元的企业苦不堪言。

  假如企业账面上“躺着”1000万美元,按照年初6.94的汇率折算,可以结到6940万元,但按人民币升值后的6.66折算,账面上只有6660万元,平白“损失”了280万元。

  “目前人民币对美元出现升值是合情合理的,也是大幅贬值后的补涨行为。”从事金融工作的杨先生认为,央行汇改的侧重点并非要让人民币持续升值或贬值到某一具体点位,而是形成“美元涨、人民币跌,美元跌、人民币涨”的宽幅双向波动态势,让人民币汇率更加市场化,成为更加成熟的国际货币。

  “外贸企业不必也不应贸然通过押注人民币汇率涨跌来博取主营业务以外的收入,因为市场从来不会有圣手先知。”本市一家国有银行金融市场部的交易主管称,“对于未来将要发生的外汇收付汇,外贸企业最好使用银行提供的远期结售汇、人民币外汇期权等工具事先锁定风险,确保主营业务实现的盈利不被市场吞蚀。”该交易主管建议。

  老百姓兜里的钱更值钱了

  海淘、旅游、求学更划算

  对老百姓来说,人民币升值表明兜里的钱更值钱了。当然了,在日常生活中以人民币计价的交易,我们是感觉不到升值所带来的变化。但是,一旦个人进行涉外交易,变化就体现出来了。

  “近日,去美国旅游的客户回来说买得很开心,要买的东西比他们预计的便宜了不少。”中国国旅宁波公司相关负责人陈金告诉记者,正值暑期,金女士带孩子去美国旅游,顺便帮朋友带了不少东西回来。“现在刷银联卡,都是按照当天汇率结算。刷Visa或者master用美元结算,那就要看还款日期的当天汇率。不过出游计划在前,汇率变化在后,一般很少有人去考虑汇率。”同时,人民币升值提高了外国人来华旅游成本,外国游客有可能会减少。

  “最近咨询下单的人的确多了,东西便宜了嘛。”做美国代购的叶小姐对汇率特别敏感,每天都会看下汇率,人民币升值了,购买进口的包包、手表、服饰等奢侈品、化妆品更便宜了,广告吆喝得也更卖力了。“之前有个客户咨询了一款包包迟迟没下手,可能还是觉得贵了些,前两天买了。”

  在美国留学的崔先生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学费单,显示这学期的学费要交18000多刀。“人民币升值,我们出国留学的能省下不少钱。我这学期的学费比上学期少了5000多。”

  据了解,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规定,目前境内个人结售汇额度为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