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舟山:将大气污染物“治废为宝”

2019-05-31 08:28:0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王雯 黄最惠

  众所周知,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大气污染物中是否也包含散落在空气中的资源?

  5月18日,全省蓝天保卫战采风团来到舟山,在位于展茅工业园区的浙江丰宇海洋生物有限公司,该企业负责人张银照向采风团展示了他们向产业废气要经济效益、将大气污染物“治废为宝”的环保实践。

  “当时我们一天要接到好多次投诉电话,环保局工作人员一天要来好多趟。”张银照如实“坦白”企业当年的“窘境”。

  2013年起,迫于周边居民及环保部门的压力,企业痛定思痛,决定全面对生产流程进行改造升级,全面根治产业废气带来的空气污染问题。“我们先花大力气对鱼粉生产线进行重造,又投资了5000万元采购了四套全封闭湿法鱼粉生产设备,将废气进行冷却回收。”张银照说,在处理液化废气的过程中,企业通过着手以生物酶解技术研发酶解鱼溶浆,陆续研发出饲用酶解鱼溶浆和农用酶解鱼蛋白等产品,最终在解决环保化资源再利用的同时形成了产业链突围。

  如今,呈现在采风团眼前的,是一个全产业流程全密闭的现代化海洋生物品生产工厂,不仅整个园区几乎闻不到异味,企业还陆续推出了多种在市场上广受欢迎的农业有机肥。

  “我们的产品一经推出,就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吸引了国内各大型饲料集团前来订购。”去年,该公司酶解鱼溶浆产量达1万吨,产值约7000万元,企业的产值每年达到5个亿,且连续多年保持20%的上涨速度,真正实现了利用产业废气创造经济价值。

  通过环保新设备的投入和技术的探索创新,该企业大大降低了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程度。目前,丰宇每天能处理污水2500吨、废气72万立方米,生产废水经深度处理后有一部分回用于生产、洗地等,减少了企业的水耗,节约了资源,享受到环保“红利”的企业为保证各环保设施设备的稳定运行,每年持续投入约500万元用于环保设施运行和维护。

  “3年左右,我们最开始投入在环保设备提升的钱,通过企业整改后创造的经济效益收回来了。”张银照自豪地介绍说,当前,企业的一整套环保设备持续引领行业环境治理水平,不仅助力当地打赢蓝天环保战,还吸引了海南、青岛等地的企业前来观摩学习,持续向行业输出环境治理的“舟山样本”和“浙江经验”。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