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市区民办初中:23所学校派位录取2981名学生

2019-05-10 08:28:5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昨日,2019年杭州市区民办初中派位招生尘埃落定。今年小学毕业生有3.6万,有24所民办初中招生。经小学学校、区教育局、市教育局核对,网上报名并监护人书面确认人数为13012人。最终,除娃哈哈双语学校报名数没有达到派位计划数,不纳入电脑派位外,剩下23所民办初中,共派位录取2981人。平均派位比为4.36:1。

  乍一看,大家可能觉得今年报名的人数比去年有所增加。而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这跟今年的小学毕业生人数增加有关。

  去年杭城小学毕业生为3.2万人,今年由于赶上了“金猪宝宝”升学,小学毕业生上升到3.6万,增加了约4000人。而今年民办初中的招生计划为5000人,比去年只增加了323人。所以小学毕业生基数增长很多,但学校的招生计划变化不大,造成了一些民办学校的派位比有升有降,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学校保持稳定。“总的来说,今年的民办初中的电脑派位趋于平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其实这两年的“民办热”已经呈降温趋势,这也和市教育局的相关政策有关。比如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名额分配招生比例从2021年中考开始提高到60%。这样一来,通过中考招生的名额比以往下降10%。去年小升初这届学生,是受新政策影响的第一届学生。很多家长觉得,与其到民办初中拼中考,不如在公办初中争取名额分配。

  另一方面,市教育局联合多部门发布通知,明确要求到2022年底前,在非薄弱民办中小学任职任教的公办学校在编教师必须回归公办学校,或脱编到民办学校工作。这可能会对民办学校的师资有一定影响,进而影响到了家长的选择。

  未来,市教育局还将出台“公办初中”强校行动计划,给予公办初中更多编制以及财力等方面的支持。“相信这些政策的实施,能更好促进杭州的公办与民办教育协调发展。”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电脑派位的结果,可通过杭州教育网(www.hzedu.gov.cn)查询,也可向报名学校查询。未录取的学生,在电脑派位结束后10日内,可以向未招满的民办初中直接报名,参加接受报名的民办学校自主招生。市区民办初中招生工作将于5月20日前结束。

  5月21日后,市区小学毕业生分配升入公办初中工作启动,已被民办初中录取的学生,不再分配。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