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5G商用鼓点渐急 宁波如何争抢万亿级“蛋糕”

2019-04-26 08:57:13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殷聪 包凌雁 通讯员 姚坚

5G,将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新的变化。(刘波 摄)

  本周一,宁波电信和宁波移动分别拨通宁波地区首个5G电话,标志着我市5G建设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从2017年在国内率先启动5G外场测试,到如今加快基站建设,开展创新应用,拨通5G电话,宁波5G商用鼓点渐急。面对扑面而来的5G时代,下一步,宁波如何积蓄蝶变的力量,以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5G通信技术应用,值得期待。

  高性能衍生“黑科技”

  午后的宁波舟山港梅山国际集装箱码头4号堆场内,58号龙门吊操作员聚精会神地盯着远程控制台的视频画面,轻轻地拨动控制手柄,让吊具按照指令精准移动……这一看似平常的操作,因为5G的创新应用而意义不同,标志着全球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成为国内首个运用5G现网网络进行智慧港口应用的港口。

  龙门吊的控制信号传输,要的是稳、准、快。5G通信技术大宽带、大连接、低时延的特性恰好弥补了原先宽带网络传输线路的不足。全面应用5G通信技术后,港口的龙门吊不必在大范围移动后重新连接线路。甩掉传输线路这条“小辫子”后,港口作业的效率以及安全性进一步提高。

  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能,5G拥有的特性能够实现众多4G无法实现的功能。比如,5G的传输速度为10Gbps至20Gbps,是目前4G网络百兆速度的100倍;5G每平方公里有百万级的连接数,其延时不超过10毫秒。

  “大宽带、大连接、低时延的特性,让5G能够实现更多的应用场景。”在本周海曙区政府和中国电信宁波分公司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华信邮电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朱东照说,5G不仅是网速的提升,而且是生活的延伸,将在交通、医疗、能源、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等领域擦出融合新火花。

  以远程手术为例,今年1月,福州市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内,一名医生在5G网络环境下,通过远程操控手术机器人,为相隔50公里的医院内的小猪做了肝小叶切除手术,实现了全球首例基于5G网络的远程动物手术。“该手术成功的关键就是应用了5G低时延的特性。”朱东照说,在远程动物手术的基础上,今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在北京手术室和海南分院之间成功实施了5G远程帕金森病“脑起搏器”植入手术,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

  不光是远程手术,待5G全面商用后,低时延的特性还可应用于自动驾驶、工业自动化等领域。借助5G,未来数万辆汽车之间可快速实时互联,共享实时更新的驾驶情报,协调各自的行驶轨迹。当前方车辆转弯、刹车时,后方车辆可根据获取的信息及时调整。

  基础建设蹄疾步稳

  无论是已普及的4G,还是已经到来的5G,通信基站的建设都是通信技术发展的基础。作为国内首个系统提出建设“智慧城市”的城市,宁波网络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始终居全国前列。此次5G基站建设,宁波也是率先出击。

  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将宁波列为全国首批5G外场测试试验网建设城市,并将宁波作为扩大试点城市,与杭州一道作为全省“双城记”重点部署;中国电信已将宁波列入扩大试点城市;中国联通将宁波列入“新一线城市”计划,加快5G基站部署。

  截至目前,三大运营商已在天一广场、文化广场、南部商务区、火车站、汽车站等重要节点及杭州湾新区、宁波舟山港、宁波大学等重点区域先行部署5G站点,开展无线网、核心网建设规划,扎实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中国电信宁波分公司已完成5G站点规划一千多个,启动站点配套改造近千个,重点分布于沿江步道、天一广场、第一医院、第二医院、雅戈尔集团、火车南站等区域。在海曙,宁波电信将助力海曙打造全省首个5G综合应用示范区,围绕“网络+连接+内容+应用”,聚焦重点应用,联合多个垂直行业,重点在智慧城市、远程智慧医疗、自动驾驶、工业智能制造、智慧生活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的探索与合作。同时,还与相关单位进行了5G远程驾驶、无线智能工厂、AR巡检业务等领域的项目研究,并取得进展,为5G商用筑牢基础。

  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在业内率先规划“一城、一园、一湾、一港”5G网络先行建设方案,站点已涵盖高教园区、杭州湾新区、北仑港区以及中山路沿线。其中,七里峙岛上开通的全国首个“5G+”微波基站,5G信号已覆盖宁波舟山港金塘锚地、航线及甬舟高速等周边区域,不仅在全国首次实现对偏远海岛的5G覆盖,也标志着甬江口海域正式迈入5G时代。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5G也不是一天建成的。”业内人士告诉笔者,由于设备更新、基础保障投入较大,需要大量资金,而商业化回报周期可能较长。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5G和4G将实现共存。5G网络的建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定是先从热点地区开始,不断地发展,不断地前进。按照计划,宁波将率先在核心城区、港区、应用园区布局5G网络,实现应用场景的深度覆盖。

  工业应用仍是重头戏

  5G是未来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迁移的一块“敲门砖”,也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里程碑。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5G产业经济贡献》预计,2020年至2025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直接创造的经济增加值达3.3万亿元,间接带动的经济增加值达8.4万亿元。

  宁波如何抢占这一万亿级市场?据介绍,与杭州、上海等城市相比,宁波在民生领域的5G应用可能存在一定的差距。但结合宁波独特的港口优势以及工业基础,宁波的5G应用可另辟蹊径,寻求高质量发展突破口。

  据介绍,我市正加快在重点工业、智能驾驶、商业金融、港航物流、科技创新集聚区建设5G系统;依托5G新技术研究联合实验室等载体,推进5G联合创新和产业发展,形成包括芯片、算法、系统、网络、终端、测试仪表在内的5G产业链,打造全国领先的5G产业环境;同时积极建设基于5G网络的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在试验基础上加快实现商用。

  目前,我市部分企业已率先开展应用试点。比如,吉利汽车研究院正稳步推进5G-V2X自动泊车和车路协同AVP等项目,在杭州湾新区开展5G智能驾驶应用试点;浙江省海港集团正推动5G在智能港口的应用,并根据港口生产作业应用场景,成立了港口5G联合实验室,开展场景应用测试;宁波GQY视讯与中国移动正在联合开展5G环境下机器人、AR、视讯等关键技术的产业化应用;中国电信也正联合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开展基于5G的工业控制和云化AGV,联合镇海炼化园区打造工业互联网边缘云。此外,宁波在智能医疗、智能旅游、智能家居等场景应用领域具备较好基础,拥有利用5G技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

  与此同时,宁波在5G核心器件配套生产方面基础较好,尤其在滤波器、激光器、光传输模块、调谐器、毫米波系统集成、光纤等方面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和生产能力,已涌现出华瓷通信、环球广电、中芯宁波、大臻光电、余大通信等一批创新型企业。

  “5G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催化剂,能够有效激发产业创造力。传统行业要充分利用5G带来的市场机遇,壮大产业规模,推动智能化改造,创造出更多‘效率红利’。”该负责人告诉笔者,宁波目前正在研究制定5G应用与产业化的实施意见,对5G进行顶层设计,已经展开了多轮调研和座谈,征求了不少好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将与中国信通院合作,对实施意见进行优化。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