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地沟油”变宝贝 业界大咖齐聚奉化一家民营企业

2019-04-26 08:56:50  来源:中国宁波网 通讯员 李贤君 记者 薛曹盛

  昨天,位于奉化区松岙镇的宁波杰森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来了一批特殊客人,他们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汪燮卿和他带领的10位业界大咖。如此大阵容的研讨团队,为何会齐刷刷到一家民营企业研讨?

  宁波一年会产生1万吨的地沟油。酱油色的地沟油只需通过一条50米左右的生产线,就能变成清澈的浅黄色生物柴油。每1吨地沟油能产生0.9吨以上的生物柴油,剩余部分也能创造价值,可作植物沥青、工业用甘油、石膏等附属产品。

  宁波杰森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奉化松岙镇,是一家以地沟油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的企业。今年52岁的公司董事长邬仕平和地沟油打了十几年交道,一直潜心研究如何将地沟油“变废为宝”。“让地沟油不再偷偷爬上宁波人的餐桌,这是我一直花精力在做的事。”

  早年,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汪燮卿的牵线下,该公司和浙江工业大学计建炳教授团队合作,联合开发生物柴油加工技术,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这两年,这支由院士教授组成的“智囊团”频频到企业考察,但这样的专题研讨会还是头一次。

  “熬过去,春天就不远了。”汪燮卿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石油化工专家,是我国生物能源主要倡导者之一。研讨会上,这位耄耋老人感慨万千。

  “前几年,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下跌,油价从每桶100多美元跌倒30多美元,生物柴油市场持续低迷,企业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邬仕平大倒苦水,国内300多家同类型的生物柴油企业陆续宣布停产或倒闭,现在只剩20余家。但杰森却实现了“逆风翻盘”,将技术改造坚持到底,去年企业产值超1.3亿元。

  从生物柴油的生产到产品深加工是国内外一个新兴行业,产业链尚未形成。这两天,11名业界大咖集聚奉化,就是探讨如何对生物柴油进行深加工。

  “用生物柴油制成抗磨剂,完全可以替代进口的抗磨剂。目前,生物柴油的价格是5700元/吨,而进口抗磨剂的价格高达30000元/吨,利润相当可观。”邬仕平说,从生物柴油出发,可生产一系列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附加值产品。顺利的话,明年上半年就能实现产业化。这就是说,今后不起眼的“地沟油”将作为抗磨剂用在汽车上。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