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一年免费36本!杭州人刷市民卡或身份证就可借新书

2019-04-23 10:05: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佳蔚


W020190422709911017637.jpg

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在杭城多家书店可以刷身份证或市民卡免费借新书。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摄

  浙江在线杭州4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总有人说“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和读过的书”。4月23日就是最富文艺气质的节日——世界读书日。为倡导全民阅读,杭州“刷市民卡或身份证免费借新书”活动又再次上线,自4月21日起市民可以在新华书店、杭州图书馆等多个布点借阅图书。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杭州市民卡自动开通图书借阅功能以来,已有800多万市民卡用户无需任何押金,便可拥有“在杭城2000多个地方免费看书”的幸福感。而像这样的免费借书,杭州市民每人每年最多可借36本。

FullSizeRender(6).jpg

在书店内,记者通过刷身份证借到了一本人物传记。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摄

  免费新书怎么借?4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延安路庆春路路口的新华书店庆春门店体验了一把。

  “请出示身份证或市民卡。”在书店服务中心柜台前,记者将随机挑选的全新《这就是马云》人物传记及身份证一同交给服务人员,在对方确认符合免费借阅要求后,仅凭“一秒刷证”就办好了借阅手续。

  记者打开支付宝,搜索“生活”一览,找到“借书”功能:挑中想要借阅的书籍,只需扫描书本外包装上的条形码,就能显示该书是否符合免费借阅条件。一旦匹配成功,即可下单借阅,免去了排队等候的困扰。

initpintu_副本.jpg

  市民还可以通过手机APP轻松实现免费借阅。

  记者咨询书店服务人员获悉,活动期间,市民在新华书店解放路购书中心(上城区解放路225号近青年路)、新华书店庆春路购书中心(上城区延安路303-305号)、新华书店西城广场店(文二西路551号西城广场内)、钟书阁(滨江区星光国际广场4幢205室)等4家均能免费借阅新书。

  借来的免费书籍看完了,又该去哪里还?目前,在杭州市区有这些还书地点可供市民选择:杭州图书馆(杭州市解放东路58号市民中心J楼)、杭州图书馆生活主题分馆(杭州市浣纱路254号)、杭州图书馆科技分馆(杭州市滨江区图书馆泰安路200号滨江区文化中心7楼)、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杭州市曙光路75号)。

IMG_4944(20190422-142245).jpg

  午休时间,不少市民选择去书店阅读。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摄

  值得注意的是,可借阅的文献单册价格必须在150元以内,且有24个类目不列入此次借阅范围,分别是:工具书、教参、教案、教材课本、教辅练习册;标准、产品目录;多卷书、套书、礼品书、立体书;书法描红、折纸、填色上色、卡片、挂图地图、串珠、手工制作、贴纸等不宜二次借阅的图书;日历、信笺、笔记本等图书周边和文化产品;杂志期刊;音像制品。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