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未来可期!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全面开工建设

2019-04-04 08: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曾杨希

视频由西湖大学提供

  施一公开工典礼现场致辞  记者 倪雁强 摄

  浙江在线4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这是西湖大学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未来的西湖大学将从此出发、走向世界。”4月3日,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全面开工典礼上,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语气铿锵地表示。

  作为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诞生在中国高等教育大发展的土壤之上,西湖大学的光环与生俱来。

  未来,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如何建?目前,西湖大学发展进程如何?

  学术环效果图 西湖大学 供图

  一座学术环

  打造西湖大学的标志建筑

  站在云谷校区的工地上放眼望去,几十台打桩机已经进场,建筑工人往来穿梭,现场好不热闹。

  云谷校区是西湖大学未来的主校区,一期用地面积约 1495 亩,其中首期建设用地 635 亩,首期总建筑面积为45.6万平方米,预计2021年底建成。

  “校园内有建筑36座,其中两座科研楼就占了一半的建筑面积。另外,还有食堂3座,学术会堂、行政楼、师生服务中心、教师活动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各1座,师生公寓楼25座。”西湖大学副校长吉青克介绍。

  世界上每一座顶尖高校都有自己独特的建筑标志。正如胡佛塔楼之于美国斯坦福大学,在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学术环就是这个标志。

  俯瞰整座校园,一条环形水系和12座桥梁打造出一幅人水和谐的景观。水环之内为学术环,主要承担着西湖大学大部分教学、科研及交流功能。水环之外为生活环,集中了餐饮、住宿、生活、管理等功能,为西湖大学师生提供了学习科研之外的社交和休闲空间。

  此外,西湖大学目前尚处于初创阶段,在设计中还采取了留白的方式,为今后发展留足空间。

  “我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里的每一个建筑、每一处景观,这里的一花一草一木,都会因为西湖人而变得灵动起来,成为流淌的诗篇。”施一公说。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工地现场 记者 倪雁强 摄

  近百位世界级科学家

  奠定西湖大学人才基础

  一路走来,西湖大学步伐铿锵,坚定有力。

  回顾发展历程,西湖大学以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为前身和依托创办,于2015年3月开始筹办,按照“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致力于高等教育和学术研究,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2018年10月20日,西湖大学成立大会在杭州举行,标志着西湖大学正式诞生。目前,西湖大学有生命科学、理学、工学三个学院,旗下为一个个独立实验室。

  “目前,西湖大学已经择优聘用了近百位世界级的科学家,初步搭建了与国际接轨的科研平台,招收了西湖一期、二期139位博士研究生。”施一公介绍。

  翻阅科学家名录,他们中有“蛟龙”号第一副总设计师崔维成、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默罕默德·萨旺、世界知名有机合成化学家邓力、IEEE Fellow(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最高等级会员)李子青……一个个名字璀璨夺目,为西湖大学的腾飞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西湖大学一定能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施一公说。

  樱花纪念林种植仪式  记者 倪雁强 摄

  一片樱花林

  种下西湖大学的生命之美

  社会力量是创办西湖大学的重要力量,西湖大学背后的另一群“功臣”是西湖大学捐赠人。

  开工典礼当天,为致敬西湖大学捐赠人,西湖教育基金会联合校方举行了樱花纪念林种植仪式,由捐赠人代表与校长施一公在内的师生共同种下43棵象征生命之美的樱花树。

  与此同时,由西湖教育基金会发起的“科学之树播种未来”公益项目,在腾讯公益平台正式上线,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捐赠一份或者多份“科学种子”。

  西湖教育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项目旨在关怀乡村学校的科学教育以及培养西湖大学青年科研人才的社会责任感,众筹所得资金将用于“科学开放日”“乡村学校走访计划”“青年爱因斯坦项目”等相关活动,让孩子们走进西湖大学。

  “总有一天,种子会成长为大树,届时我们一定会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具有家国情怀及社会责任担当的科学家。” 西湖教育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刘旻昊说。

  【记者手记】施一公:我们必将不负所望

  提到西湖大学,人们势必想起施一公。

  这位生命科学领域的科学家来到西子湖畔,从零开始创办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被人们津津乐道。

  在开工典礼现场,记者见到了施一公,他温文尔雅、彬彬有礼、待人亲和。

  一上午时间,施一公总是被团团围住,几乎一刻也不得闲。他忙于致辞,与捐赠者和同事们握手、交流,种下一株株象征生命之美的樱花树。植树时,媒体见缝插针将话筒递到他面前,他也不拒绝,一边铲土,一边述说对西湖大学的期待,以及对各方支持力量的感谢。

  “尖端核心的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靠我们自己创造。”犹记得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委员通道”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施一公如是表示。这是一个科学家与大学管理者的朴素愿望,而未来,西湖大学必将成为实现这愿望的重要基石。

  “我们必将不负所托、不负众望,早日创造出影响世界、造福人类的科技创新成果。”如今,随着云谷校区全面开建,西湖大学发展又往前迈出了一大步。在明媚的春色中,施一公做出满怀希望的承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