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买二手房如何绕过“黑中介”那些坑? 专家这么说

2019-03-07 09:55  来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吴培均 王宁

  买二手房时如何找到一家让人放心的中介,如何确认房源的真实可靠?宁波市住建局房管中心专家表示,应尽量选择纳入政府管理体系的房产中介以及经纪人员,选择经过核验、带有房源核验码的真实可靠的房源。市民可登录宁波市房产交易信息服务网(https://www.cnnbfdc.com),通过核验码查询房源最新动态以及经纪人的有关情况,防范交易风险。

  经纪机构和中介人员备案基本实现全覆盖

  据统计,2017年我市二手房交易119271套,2018年117821套。“2017年和2018年,二手房交易数据已经与一手房持平,为此,促进二手房交易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完善管理制度,规范房产中介市场行为就显得尤为重要。”市住建局房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块黑板,一张桌子,黑板上抄满了密密麻麻的房源,这类小中介曾经在居民区很常见。“这类小中介没有到房管部门备案,游离于监管之外,而且房源的真实性也不得而知。”市住建局房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将大量游离在监管之外的小中介纳入政府部门监管,市住建局修订了《宁波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管理办法》,降低了经纪机构备案要求。“我们将房地产协会统一培训并通过考试取得宁波市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服务卡的经纪人员纳入管理范围,允许其申请备案。同时,结合二手房管理网签和互联网平台房源发布管理等工作,不断扩大经纪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备案范围,将游离在监管之外的中介纳入管理体系。截至目前,我市已备案的经纪机构有2081家,已备案的经纪人员有10086人,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房源是否真实可查看“房源核验二维码”

  针对海量的二手房房源信息,如何选到真实中意的房子呢?市住建局房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5月,我市在全省率先上线运行了房产市场监管服务平台,截至目前,该平台实现了全市联网覆盖,目前累计挂牌房源206673套,有效成交57403套。“平台上发布的房源,均为经过核验的真实可靠的房源,交易全程网上留痕、网上监管、网上可追溯,公开透明。”

  二手房房源真实可靠,房源核验是第一步。在经纪机构与委托人签订服务合同前,必须经过房产市场监管服务平台对所出售房源进行核验,取得房源“身份证号”——“房源核验二维码”后,才可以进行交易。

  除了房源的真实外,通过中介机构成交的房源,必须通过网签系统进行委托协议、经纪服务合同、买卖合同或租赁合同的网签和备案,实现房屋交易全流程监管。

  二手房买卖过程中,各种阴阳合同屡见不鲜。如何减少阴阳合同,确保买卖双方权益?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通过与税务、金融部门合作,以网签合作为纳税、贷款的依据,实现‘三价合一’。举个例子,买房人网签的购房合同的价格低于实际价格,那么,贷款审批则按照购房合同价格审批,买房人就得自行承担无法取得高额贷款等风险。”

  据介绍,市房管部门接下来将持续开展中介市场的专项整治,对经纪机构和人员的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并向社会公开曝光。同时,将联合公积金和金融、不动产登记机构,开展购买二手房贷款预审批工作,将预审批结果反馈给房管部门作为备案通过的前置条件,逐步建立起主体诚信、行为规范的房产交易秩序。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