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从钱袋子到未来社区 衢州牵手阿里又有大动作

2019-02-26 09: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云灵

  衢州市委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图片来源:阿里巴巴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记者从阿里巴巴方面获悉,2月25日,衢州市与阿里巴巴举行了新一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会上,衢州市委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大数据普惠金融战略合作协议》、《衢州钉钉未来医院战略合作协议》,进行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联合实验室、大数据应用研究推广中心揭牌,并举行了未来社区衢州样板启动仪式。

  早在2017年和2018年,衢州市已与阿里巴巴集团开展了两轮战略合作。2017年7月,衢州市与阿里巴巴集团开展了首轮战略合作,双方明确在数据、金融等6大领域27个板块建立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关系,启动城市数据大脑、云计算等建设合作项目;2018年3月,双方开展第二轮战略合作,合作增至十大领域,阿里巴巴衢州公司、衢州客户体验中心、钉钉企业服务加速器等项目持续落地。

  在此基础上,今日双方再次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将重点围绕未来社区、营商环境、绿色金融、城市数据大脑、客户体验中心等5大领域20个项目开展深化合作。衢州通过合作嫁接“阿里系”裂变基因,承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要素,推动当地加速融入杭州都市圈、创新生态圈。

  会上,衢州市大数据局与浙江网商银行签署《大数据普惠金融框架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利用先进的数据技术,让所有用户能够以平等的机会、合理的价格享受到符合自身需求特点的普惠金融服务,促进衢州市金融业可持续均衡发展。衢州也成为浙江省内首个推广县域普惠金融模式的城市。

  衢州钉钉未来医院战略合作是衢州市卫生健康委与阿里钉钉联合打造的“互联网+医疗健康”移动服务平台。该项目依托钉钉的技术优势,构建1个“健衢钉”和若干个“医院钉”,通过组织在线、沟通在线、业务在线和生态在线,助力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迈入云和移动办公时代,实现全员高效移动办公和在线化管理。

  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联合实验室及大数据应用研究推广中心的成立,将发挥阿里云在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共同打造具有领先优势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创新平台,积极协助衢州市乃至东南地区数字经济领域的人才培养和人员培训和培育;针对衢州乃至东南地区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具体问题,提供技术、专业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未来社区是社区未来。未来社区衢州样本作为“一号课题”,将由衢州和阿里双方通过滚动迭代发布未来社区技术白皮书,助力打造核心圈层•城市阳台、高铁新城•未来社区、南孔古城•历史街区规划建设。“未来社区是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前驱体,是特色小镇深化细化具体化项目化的社会细胞。”衢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大花园以自然生态、低碳环保、运动休闲、智慧治理为底色,未来社区在此宏观蓝图下,从微观小切口入,以长尾力量迭代复制无数生态美、生产美、人文美、制度美、生活美的大花园小苗圃,相信未来社区,更是充满活力、大有可为、大有希望的社区未来。”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