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这个理发师竟是妇联主席 剪了15年不为开店只为这事

2019-01-31 10:0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睿 林明

  浙江在线1月3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杨睿 林明)在我国各地都有“剃年头”的习俗。“剃年头”,即赶在年前剃头,寓意“辞旧迎新”,包含着人们新年添吉祥的美好愿景。

  在离衢州市衢江城区30多公里的黄坛口乡茶坪村,一家理发店也没有,居住在这里的老人想要理发就只能跑到十几公里以外的集镇上,十分不便。

  村妇联主席徐雨梅把这一切都看在了眼里。从2004年开始,她自学了理发技艺,当起了乡村理发师,十多年来始终坚持上门为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免费理发。

  眼看着马上过年了,这位热心的乡村理发师,又开始忙碌了。这几天徐雨梅趁着工作间隙,主动上门拜访村里的老人,免费为他们“剃年头”。

  这天一早,徐雨梅带着理发工具来到86岁老人罗荣良家中,准备为他“剃年头”。

  徐雨梅麻利地从袋子里拿出理发工具,摆放在桌上。担心老人行动不便,细心的徐雨梅又主动搬出凳子请老人坐下,为他围好理发围布后,便开始给罗大爷“剃年头”了。

  徐雨梅一边和罗大爷聊着家常,一边熟练地“推、梳、剪”,没过多久,新年头就理好了。

  罗大爷高兴坏了:“快过年了,雨梅帮我理个发,蛮好的,过年都不用理了,她很好。”

2.jpg

  徐雨梅每次下村开展工作她都习惯性地把理发工具带在身边,只要村民有需要,她就会给村民理发。时间久了,大家都习惯了“麻烦”她。

  黄坛口乡茶坪村村民王玉贞说,现在剪个头至少要20多元,徐雨梅到老人家那里去剃头却是免费,方便了很多老人家,而且她坚持了十几年!

  光阴荏苒,徐雨梅免费为老人们剃年头的故事还在继续着。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