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出租车司机孙保金:我为乘客奔波在路上

2019-02-06 09: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侯明明

  浙江在线2月6日讯(记者 侯明明) 大年初一早上6时,整个城市还沉浸在睡梦中。金华出租车司机孙保金像往常一样,吃完早饭,拿上水杯,麻利地出门开工了。

CshKHVxZuOWAGUziAAMVdd0b2vY666.jpg

孙保金送乘客去车站。记者 侯明明 摄

  孙保金今年49岁,老家在台州临海市,熟悉他的人都称他孙师傅。从2003年开始,他就在金华开出租车,妻子则在当地一家超市做促销员。至今他行驶里程已有200多万公里,没有发生过一起交通安全事故,也没有出现过一起交通违法事件。

  “春节快乐!”孙师傅乐呵呵地向记者迎来,“今天我专门挑了身喜庆的衣服,乘客看到心情也会好。”眼前的孙保金身穿橘红色外套,一脸憨厚。

  记者坐在后排,孙师傅的车在金华市区江北后城里街转悠了10来分钟后,新年的第一单生意来了:一位50来岁的阿姨,脚边还放着好几箱年货。

  “新年好!请问去哪?”孙师傅边热情招呼边下车帮她把年货放到后备厢。

  “到和信花园。”阿姨上车后便念叨起来,“哎呦,大过年的,打车真难呀!还好你来了。”

  15分钟后,目的地到了。乘客结完账后,孙保金迅速下车帮忙把东西递到她手上。

  “乘客一句谢谢,我心里就暖暖的。出租车是我的饭碗,也是我帮助别人的好平台。”孙师傅聊起了一段经历:几年前,他接到一个同事求助,金华商校有位退休教师因癌细胞转移而高位截瘫,每次到医院都要请人从5楼的家中抱下来,每月两次,每回看病3个小时。同事接送一段时间后感觉吃不消了。

  他二话没说接过了这个爱心接力棒,不收一分钱。就这样,孙保金一直坚持了两年多,直到老人去世。“这位老师没有子女,走后留下老伴孤零零一个人,每年过年我都会买点东西去看看。”

  “这样不是耽误您赚钱了嘛?”记者问。

  孙师傅笑笑说:“我这个人‘爱管闲事’,看到别人有困难不去帮,心里就难受。”

  孙保金已经16年没回老家过年了,他说,自己是一名党员,也是金华出租车服务标兵,本来春节期间出租车就少,能帮助乘客,自己又能多赚点钱,辛苦点也值得。10多年来,孙师傅一年365天几乎无休,曾被评为“金华市道德模范”“浙江省出租车服务明星”等。

  一直忙到下午1时多,孙师傅才喝上第一口水。他说,自己不太敢喝水,“干这行的,上厕所太不方便了。”孙师傅递给记者一块冻米糖,“你饿了吧,赶紧先吃点。”春节期间很多餐馆关门了,孙保金都是靠干粮打发。

  这时,他接到一个视频电话,两个姐姐和父母围在镜头前抢着跟他说话:“保金啊,我们都很想你……”

  孙师傅哽咽了:“春节里接到的乘客不是返乡团聚的,就是走亲访友的,说不羡慕那都是假的。”

  他盘算着,等大年初八以后,路上的出租车多起来了,就回趟老家跟父母好好团聚。“我父亲说了,备着好酒好菜等着我。”孙保金说。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