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全球唯一 杭州春兰绝品“赤壳荷素”将现“一杆双花”

2019-02-03 08:4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潘高升 斯金叶 记者 俞倩

  浙江是中国兰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幽香飘逸、高雅素洁的兰花也是浙江省省花。这些年,杭州始终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全域花园式城市,各种充满中国韵味的花儿装点着城市,兰花更是其中翘楚。一直以来,杭州市民也有喜兰、爱兰的传统。

  兰花界有句行话,叫做“千梅万世选,一荷无处求”。说的就是春兰里面,荷瓣的品种很少。然而,由于素心的春兰本身也很少见,所以素心荷瓣的春兰品种更是少之又少。在杭州花圃兰苑,就有这么一盆宝贝素心荷瓣春兰——“赤壳荷素”。目前,世界上素心荷瓣的兰花,基本都是绿色的壳,“赤壳荷素”的苞壳却是赤红色,是目前已知全世界唯一的素心、荷瓣、赤壳的兰花品种,可谓绝品。

  春兰“赤壳荷素”为杭州花圃兰苑所独有,也有江湖传闻她就是传说中的老种“石堰荷素”,如此珍稀罕见,自然成了杭州花圃名副其实的镇园之宝。去年大年初一(2018年2月16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专门在郭庄为春兰绝品“赤壳荷素”办了一场特展,满城轰动,观者如潮,身在广州的著名画家周国城先生还即时创作了《赤壳荷素》画作。

  经过近一年的精心呵护,昨天,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的工作人员发现,这盆绝品春兰竟出现了两个花苞,而且是在同一个花杆上。据了解,春兰一般都是一杆一花,绝品“赤壳荷素”加上一杆双花,可谓罕见之至。据浙江建设工匠、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兰花大师许晔判断,这次花苞完全打开的时间很可能就在正月十五元宵节,也刚好赶上2019杭州市民兰花节开幕。喜欢兰花的市民游客到时可到西湖名园郭庄一睹其芳容。

  据悉,包括春兰绝品“赤壳荷素”在内,此次郭庄兰花展共将展出300多个品种、400余盆精品兰花,还将举办兰花义卖、游园灯谜会等主题活动,更有喜气洋洋的新春园林小品,为你打造一个富贵吉祥中国年。郭庄兰花节开幕式当天,兰花大师许晔还将在现场为大家讲解关于“赤壳荷素”的典故。

  这些年来,“杭州大花园”喜事连连,越来越多花卉植物的珍稀品种在杭州“安家”“生娃”,为城市带来更多美好。2018年9月26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被中国花卉协会正式授牌为第二批“国家重点花文化基地”,成为全省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杭州花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最早从事花卉引育和栽培的单位,园内的兰苑是国内兰花培植的重要基地和赏兰胜地,现有兰花品种260多个、5000余盆,其中春兰品种近200个,蕙兰品种30余个,多个品种曾获中国兰花博览会金奖。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