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代表委员建言“亩均论英雄”改革 加速育“俊鸟”

2019-01-29 08: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夏丹 白丽媛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白丽媛)亩产,一个农业领域的术语。当它被浙江创新地运用到工业领域之后,会带来怎样一番图景?

  浙江的答案是:2018年全省规上工业亩均税收28万元,较2013年的每亩12.6万元翻了一番多;2018年亩均增加值104.7万元,与2013年的每亩85.8万元相比,累计增长22%。

  不比块头大小,而以“亩均论英雄”,对浙江而言,这不是一件新鲜事。早在2006年,“亩产论英雄”就在绍兴柯桥试点实施,以提高“亩产效益”为核心,围绕节约集约用地、节能降耗减排等重点,引导企业走科学发展之路。2013年进入试点推广阶段,实行与“亩产效益”紧密挂钩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排污费等激励和倒逼政策。

  站在高质量发展的起点,浙江将“亩均论英雄”作为新时期的发展逻辑,全面吹响向高质量发展进军的冲锋号。省人大代表、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敏锐地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中提出“全面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从去年‘扩大亩产效益综合评价范围’,到今年‘实施亩均效益领跑者行动’,一则说明当前‘亩均论英雄’已在浙江大地开花结果,二则‘全面推进’意味着改革的标准更高、内容更多,它与推进高质量发展一脉相承。”

  那么,一亩“高产地”,想象空间有多大?“美康生物”给出的答案是亩均税收1531.7万元。在2018年宁波市制造业“亩产英雄500强”榜单中,它名列第二。“这是我们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结出的硕果。”省政协委员、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炳德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每年将销售额的6%投入自主研发,取得了300多项专利,相继在美国设立了两个高端研发中心,每年至少有几十项创新产品推向市场。2018年公司销售额较上年预计又将增长20%以上。

  “亩均要上去,研发投入一定要上去。这一点,浙江企业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比如一方丝巾,我们卖三五百元已经很不错了,那些世界知名品牌却能卖到三五千元甚至更高。”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江表示,“亩均论英雄”改革指向性非常明确,就是激励企业创新,不断提高土地等资源要素的利用率和产出率。

  眼下的浙江,一场“亩均论英雄”改革,正在成为地方经济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粗放型外延式的增长方式,由此“腾笼换鸟”,培育更多“俊鸟”,进入更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轨道。

  “柯桥印染行业在腾退土地面积7000亩的情况下,每米印染布的附加值提高15%以上,行业税收同比增长10%。”沈志江代表说,当前柯桥正通过“亩均+”的深化扩面、综合性的配套改革、精准性的政策激励,努力让这项改革继续走在全省前列,为全省提供更多新的经验与样本。

  “政府手握‘指挥棒’,就是要我们企业向着更高更强方向努力。”邹炳德委员建议,政府部门还应完善“亩均论英雄”改革的相关奖励机制,促进企业有效利用土地,减少土地空置,将有限的土地用在“刀刃”上。

  对此,省人大代表、浙江卫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卫东提出,“财政鼓励企业科技创新能否以亩均效益作为衡量标准,让亩均理念真正根植到企业发展中,也能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