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手握八样“神器”忙春运 杭黄铁路的客运值班员

2019-01-29 07:2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侃 记者 杨怡微 文

  桉冉 摄

  “压力比预想的要大。”1月27日,记者在杭黄高铁千岛站见到“新晋”铁路客运值班员曹雪梅,瘦瘦高高的她声音有些哑,“没想到客流量这么大,有些累,感冒了。”她笑笑说。

  杭黄高铁已运营满月。截至1月24日,共发送旅客75.4万人,日均发送2.43万。今年春运,杭黄高铁首次加盟,新线路上也多了不少新面孔。来自嘉善的26岁姑娘曹雪梅就是新上任的客运值班员,她一个人掌握着整个千岛湖高铁站的售票、安检、站台、大厅、出站等岗位统筹调度,可以称得上是一位“CEO”了。

  上午9点,她走进客运值班室,对着镜子,戴好帽子,麻利地从柜子里把对讲机、小区广播器、音视频记录仪、“小蜜蜂”别上,戴上列车时刻表、小药箱和口哨,就出门巡查了。

  “目前有八样东西是客运值班员的必备工具。”曹雪梅说着,调皮地眨了眨眼。记者数了数只有七样,还有一样在哪呢?她指了指背后,“已经贴身上啦,是‘暖宝宝’。”原来,千岛湖站的温度比杭州市区要低,昼夜温差可达十几摄氏度,暖宝宝现在可是必不可少。“我们平时不能带手机,对讲机用于站内工作人员之间的联系;小区广播和‘小蜜蜂’有异曲同工之妙,就是广播一些安全提醒,一个在室外用,一个在室内用。检票口出口发生问题时,音视频记录仪可用来取证,当旅客有意外发生,药箱可以派上用场,列车时刻表则是提示了一天的到站和发车的时间点。”

  记者看到,新发的对讲机才用了一个月,贴在机子上的姓名签已经泛旧。去年年底因为杭黄高铁开通,各沿线站点需要客运值班员。原本学习楼宇自动化专业的曹雪梅凭着自己的一股韧劲,从一名出站口验票的铁路员工,考上了铁路客运值班员的岗位。“她之前在杭州东站的普速列车出站口主要负责给旅客验票、补票,工作性质单一。没想到来到这儿,要管进站口、出站口、票房、安检、服务台……常常是安检口有什么事情叫我了,然后出站口、检票口也同时呼叫,我就忙不过来。”

  中午时分,对讲机响起,原来站台的工作人员要去吃午饭,曹雪梅二话没说,迅速进入站台暂时“顶班”。列车即将进站,一些旅客走进了禁区内,这时小小的口哨派上了用场,一吹响,手一摆,旅客立刻就明白了,马上离开了禁区。“在站台上很管用,有些人看手机看着看着就会走到黄线禁区内,这时吹口哨就比较管用。”曹雪梅说。

  尽管是新开线路,但这几天,千岛湖站已有60趟车次。过年了,站里缺人,今年的除夕夜,她也无法回家团圆了。“除夕和初一,我都会在千岛湖站过。爸爸妈妈可能会来看看我吧。”曹雪梅莞尔一笑,“经历了5年的春运,所有铁路一线职工,在春运期间都是比较劳累的,但看到大家开开心心回家过年,平平安安回来,我们作为铁路工作人员都是很欣慰、很幸福的。”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