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黄高铁富阳站运营22天 总客流量7万余人次

2019-01-17 11:11  来源:杭州网 记者 许媛娇

  旅客们在检票口等待检票

  临时停车场内车辆停放整齐 王俊 摄

  服务台施工中

  杭黄高铁自2018年12月25日开通以来,一度成为富阳市民热议的话题。不少市民专门购买了首发当天的高铁票,亲自去见证富阳的“高铁时代”。没有搭乘首日高铁的市民,也会挑选空闲的日子去体验一番“高铁速度”——一张高铁票,最快22分钟就能到达杭州。杭黄高铁富阳站投入使用近一个月时间,“用户们”的体验如何?春运将至,富阳站做好迎接、疏散旅客的准备了吗?

  有热心市民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富阳站对外停车位偏少,选择乘坐公交车却在路上耗费了近1个小时,富阳站似乎“不便捷”。情况是否如该热心市民所说?还有不少市民关心富阳站内的餐饮店铺何时能够开业。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富阳站,了解富阳站内、站外与市民出行相关的各个情况。

  日均客流量超3000人次,多数往来杭州方向

  经过近一个月的运营,富阳站已然进入正轨,旅客进站、出站都井然有序。记者到达现场时,进站口有几名旅客正在门口的闸机上验票入场候车,一楼候车大厅内零零散散坐着几名旅客,二楼的候车大厅旅客数量明显要多一些。“二楼检票口是往杭州方向的,旅客数量较多。”富阳站客运一班班长陆晓东向记者介绍了杭黄高铁开通以来富阳站的客流情况,平时的客流量在3000至3500人次左右,节假日的客流量在5000人次左右,22天时间客流量已超7万人次。

  陆晓东介绍,杭黄高铁开通之后的两三天时间里,往黄山方向的旅客较多,许多富阳人都到家门口的高铁站来“尝鲜”,与亲朋好友一起乘高铁到千岛湖、黄山等旅游景点“打卡”。但也有旅客反映,到达千岛湖站、黄山北站后发现,当地高铁站距离目的地还有不少距离。一段时间之后,客流方向呈现平稳状态,目前总体来说,上行至杭州方向的旅客要多于下行至黄山方向的旅客。

  从1月5日高铁运行调图后,在富阳站停靠的高铁班次增加了,平常在富阳站停靠的列车增加到39班,周末有40班。“从目前来看,客流量主要集中在早晚两头,早上出发到杭州,晚上从杭州回程。”陆晓东说,早上开往杭州方向的G7552次列车和G7554次列车的搭乘人数比较多,而这两班列车从富阳站发车的时间分别为早晨6时50分和7时33分,都只需22分钟就能抵达杭州东站。

  陆晓东经常在富阳站内遇到相同的旅客,他们早上从这里出发到杭州,下班了从杭州回来。杭黄高铁对于这些人来说已经成了像公交车一样便捷的出行方式,将富阳与杭州的时空距离大大拉近,“大杭州生活圈”的概念在高铁上率先成为现实。

  旅客表示“有了高铁太方便了”

  当天,记者在富阳站随机采访了几位旅客。“高铁开通后,我回老家方便多了,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在富阳站坐高铁了。”叶冰的娘家在建德,她到富阳已经快10年了,她说,这些年富阳变化真的很大,作为新富阳人感觉挺幸福的。

  在二层候车室,记者看到一对母女,女儿今年8岁,左手包扎着。母亲吴女士告诉记者,她们是嘉兴人,女儿上体育课时摔了一跤,手骨折了,专门到富阳中医骨伤医院看病。“这是我们第二次来富阳,前一次是我老公开车来的,路上花了两三个小时,感觉很累。这次来之前查了一下,富阳有高铁经过,这就很方便了。”吴女士说,这一次是因为看病而来,下一回,要专门为富阳而来,带上全家人乘高铁到富阳好好玩一玩。

  又一班高铁到站了,带回了一车旅客,又将送走一车旅客。在出站口,有不少接站的人,等待着亲朋出站。“我在南京上大学,大三了,刚放寒假,现在乘高铁回家太方便了。”小王推着行李箱,正往站外的临时停车场走去,他说,原来坐高铁到杭州之后,还要转车到富阳,往往要排很长的队伍,路上堵一堵的话,从杭州回到富阳起码要两个小时,现在高铁直接到富阳,爸爸已经在停车场等他了。“其实,坐公交车回家也很方便,因为是第一次坐高铁到富阳,我爸不放心,一定要来接我。”小王说,高铁这么方便,以后周末都可以回家了。

  站内服务台、餐饮商店计划春运前投入使用

  记者本次走访富阳站,最明显的感受是,在验票闸机正对面多了一处用围挡围着的正在装修的设施。陆晓东告诉记者,这是站内服务台,计划在春运前投入使用,主要功能是为旅客解答一般的问询,以及接待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

  在富阳站工作近一个月,陆晓东每天都在解答旅客的各类问询,借此机会,陆晓东也想给广大旅客朋友提个醒。“我们遇到过很多想要搭乘前一个班次列车提前出行的旅客。但这是不被允许的,旅客必须按照购票信息,乘坐当日当次列车出行。”他说,还有很多旅客到了售票处后取不出高铁票,经过查询才知道,该旅客购买车票时使用的是护照,但取票时用的则是身份证,在此要特别提醒旅客,用什么凭证购票就要用什么凭证取票。

  “帮我看看,我应该在哪里候车?”这是富阳站内工作人员被询问最多的问题。陆晓东说,很多时候,旅客都有点着急,实际上,只要认真看了高铁票,就不会有这样的疑问。目前,从富阳站取出的高铁票右上角都有明确标注,比如说“候车:一层检票口”,旅客可以从票面上清楚看到自己应该去往哪一层检票候车。

  “等服务台投入使用后,旅客有疑问就可以直接到服务台咨询,有困难的旅客也可以到服务台求助。”陆晓东说,候车大厅内的餐饮商店也将于春运前投入使用,目前入驻的品牌有五芳斋、一鸣真鲜奶吧、小淮娘粉丝等,在二楼候车大厅的途购便利店也已经正常营业。

  春运将至,富阳站已经做好了高峰预案。春运期间,客流量会增大很多,前往富阳站道路也会出现拥堵情况,旅客们需要做好充足准备,提前到站候车。值得注意的是富阳站的营业时间为早上6时10分至晚上10时20分,停靠富阳站的列车将在发车前13分钟进行检票,在发车前3分钟停止检票。

  公交出行建议搭乘605路,春运前将增设300个停车位

  杭黄高铁开通首日,本报记者曾体验在早高峰期间公交出行至富阳站,路上耗时为33分钟。那么,热心市民反映的乘坐公交车到高铁站要花一个小时,是怎么回事?在公交车站旁的休息室里,记者遇到两位刚刚到达的公交车司机师傅在那里休息。605路车的司机师傅听到要花一个小时到站,表示“不可能”,“我开的这路车是最快的,从西站到富阳站,在高峰期也只要40分钟左右。除非遇到极少数特殊情况,那时间就不能估算了。”师傅说,605路公交车是目前到富阳站最便捷的公交,建议公交出行到富阳站的市民选择搭乘605路公交车。

  606路公交车司机师傅告诉记者,他开的这辆车耗时比较久,一般都要近一个小时才能到终点站。“有24个站点,沿途经过6所学校,这些路段都比较堵,客流量相对也多。”606路师傅说,那位市民反映的估计是606路公交车,路上的时间确实比较长。

  在紧挨公交站的西侧有一列出租车正在等待下一波旅客的到来。“出租车司机都拿到了高铁停靠时刻表,有些送客到站的或者送客到附近的司机会到这里来排队等候。”区道路运输管理处工作人员吴平和另一位同事在这里值班,负责管理出租车运营秩序。他说,目前到富阳站载客的出租车还是挺多的,基本上一班高铁到站,排队的出租车都能载客出行。“我就住在附近,想到这里来碰碰运气,高铁站能够载到长途旅客的概率高一些。”一位正在等待的出租车师傅说。

  再往西边走是对社会车辆开放的临时停车场,目前该停车场只有68个停车位,平时基本处于饱和状态。区文旅集团每天派工作人员在停车场附近的旅游咨询中心值班。据当天值班工作人员介绍,每天早上8点到达富阳站,就很难找到车位了,并且有些车辆一停就是好几天。“为了让更多车辆有地方停车,我们将公交车的出口道路留出来,变成临时停车位,公交车与私家车共用一个出口。”江投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说,据统计,分布在富阳站周边的车辆有200多,预计春运期间还会增加,所以将在富阳站西面800米处开辟一处停车场,包括300个车位,预计在春运前投入使用。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