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2018年治水成绩单亮眼 三类水质以上省控断面超8成

2019-01-18 19: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陆海旻 通讯员 朱智翔

  浙江在线杭州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海旻 通讯员 朱智翔)Ⅰ~Ⅲ类水质省控断面超八成,27项治水工作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日前,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公布2018年治水成绩单,成绩依旧亮眼。这一年中,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良好,国家“水十条”任务完成情况基本达到年度考核目标,省级河长水系水质基本为优,“五水共治”、“河长制”主要工作和重点工程成效显著。

  221个省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84.6%,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水质断面;满足功能要求断面占89.6%,同比上升3.6个百分点。列入国家“水十条”考核的地表水、入海河流断面和饮用水水源中,有102个地表水断面、全部5个入海河流断面、21个开展监测的地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均达到年度考核目标。并且属于省级河长水系的钱塘江、瓯江、曹娥江、苕溪、飞云江总体水质状况为优。

  今年,浙江大力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和“美丽河湖”建设,均额完成年度任务。建成工业园区、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32个、210个,分别占年度计划的106.7%、105%;95个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完成建设。评定152个市级“美丽河湖”,占年度计划的152%;评选30个省级“美丽河湖”。

  其他治水重点工程顺利推进。清洁排放整治工程中,一项工作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建设改造城镇污水管网2210公里,完成年度目标111%;4个污泥处理处置设施项目已全部开工;33个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完工。

  水环境质量提升整治工作中,一项工作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整治涉水地方特色重点行业规模企业231家,完成年度计划的115%;实现全省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改造完成率95.4%。此外,所有沿海设区市均已完成了《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方案》建设内容,所有内河设区市也均完成了该方案建设内容的50%以上,达到国家“水十条”年度工作目标要求。

  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工作中,一项工作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规范化整治提升入海排污口105个,完成年度计划的105%;全省85家重点直排海污染源水质达标率91.9%。

  农业农村面源治理工程中,五项工作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改造养殖场集粪棚1579个、新建美丽牧场324个、建成氮磷生态拦截沟渠示范点201个、建设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示范场(点)563个、落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标准化运维站点808个,分别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的106%、162%、101%、113%、162%; 80个县级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发布,完成率100%。

  防洪排涝工作中,全部八项工作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投入233.3亿元、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120座、水利工程标准化验收2620个、雨水管网建设922.6公里、管网提标改造541.9公里、管网雨污分流改造611.9公里、管网清淤排水26227公里、城市排水应急设备增加3.9万立方米/小时,分别占年度任务的101.4%、120%、113.8%、142%、155%、175%、175%、195%。

  全民节水护水工作中,四项工作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5.1万亩、建设屋顶集雨等雨水收集系统3311处、改造节水器具5.64万套、改造“一户一表”5.68万户,完成率分别为180%、127%、157%、243%。另外,新建水厂增加供水能力已开工建设50万吨/日,改造水厂提升供水能力已开工建设25万吨/日,均占年度计划的100%。

  河湖生态修复工作中,全部三项工作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即完成河湖库塘清淤8072万方、综合治理河道700.3公里、增效扩容改造及生态修复农村水电站192座,分别占年度计划的115%、140%、100.5%。

  河长制是落实河湖治理责任的有效机制。2018年,全省河长制工作不断深化,河(湖)长制标准化管理工作中,一项工作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累计河道管理范围划界13073公里,完成年度计划的119%。另外,2018年12月各级河长巡河406126次、巡查上报问题9919个、处理9883个,问题处理率99%。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