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江干全力推动城市管理工作领跑全市

聚焦“城市大脑” 实现“智慧治理”

2018-12-31 08:16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李凌婧

  最近,江干区丁兰片区河道接受了一份“美丽的表白”——丁桥新城二号港、五会港、大农港和同协河等四条河道,成功获评2018年省级“美丽河湖”。

  这份被业内人士认为非常具有含金量的评定,背后是江干“五水共治”工作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已经全面实现智慧治水、智慧管水。

  智慧,不止在治水。

  28日召开的江干区委十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江干城市建设由“全域城市化”向“全域拥江发展”大转变,经济发展由“增速换挡”向“高质量发展”大转变,社会民生由“补齐短板”向“提供样板”大转变,接下来要深入开展“三大攻坚”,加快推进“六大提升”,努力实现世界名城首善之区建设新跨越。尤其要聚焦“城市大脑”,加快道路交通监管、城市运行数字化转型,确保城市管理工作在全市的领跑地位。而此前,江干已在城市管理综合考核中连续两年蝉联全市第一。

  就拿智慧治水来说,眼下,江干已经启动了清水排涝智慧城管信息系统项目建设,并按计划完成了前端物联网感知设备安装、闸泵站本地自动化控制改造、应用系统开发和指挥控制中心建设等工作,逐步形成了“一个平台,两个中心,一张图”(综合业务平台、大数据中心、指挥调度中心和综合检测一张图)的基本架构。不仅地下管网、新塘河和三堡排灌站都创建了三维实景,基本实现了河道及管网的数字化管理,同时基于日常管理,实现了河道视频巡河,管网偷排追溯和闸泵站运行监测等功能。

  今年,江干的城市管理还将越来越智慧。如继续深入建设清水排涝智慧城管信息系统,全面实现闸泵站远程自动化控制和丁兰片区智慧治水样板;将结合垃圾分类“桶长制”,推动全区集运点的垃圾桶智能数据监控全覆盖,从而实现垃圾分类管理智慧化。

编辑:袁波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