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湖州发布全国首个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地方标准

2019-01-08 08:4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通讯员 许旭

  日前,湖州发布《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规范》地方标准,这是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首个地方标准,包含总体要求、乡风民风、文化生活、人居环境和文明创建五个部分,共100项内容。该标准由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计量大学共同起草,湖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

  据悉,《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规范》由湖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创新成果和实践经验总结提炼而成,对支撑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具有重要意义。该标准明确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的关系,按照“生态引领、全域创建、乡风文明、文化兴盛、和谐发展”的要求,从当前湖州农村精神文明发展经验中吸纳总结,提出了具体的规范措施。同时,该标准涵盖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的方向,实现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由局部到全面、综合到精细的转变,为实现“乡风民风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的目标奠定基础。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规范》地方标准的发布,明确了农村精神文明为什么要建设,谁来建设,建设什么,怎样建设,为每个村如何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指导,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湖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州将在实践推广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提升标准规范,更好地为全省乃至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积累经验、作出示范、提供样板。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