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湖州开发区:智能制造释放智慧城市建设倍增效应

2019-01-05 09:50  来源: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羊召南

  这几天,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智造喜讯频传:成功获评国家“第三批绿色园区”和“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辖区企业微宏动力锂离子动力电池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成功入选“2018年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久盛电气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园区绿色智造特色日益彰显。

  为助力打造现代智慧城市,湖州开发区正不断做大智慧产业规模,形成创新集聚的智慧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城市经济活力和产业竞争力,建设智造之城。去年以来,湖州开发区积极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向行业领域纵深推进,着力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挥信息化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在湖州开发区,政府进行顶层设计,推动数据整合、共享,提升政务等应用领域的智慧程度。企业则借助数字技术,提供各类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与产品服务。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已然达成共识——致力于为城市居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让“数据多跑路、办事少跑腿”, 2018年开发区网上政务建设明显提速,企业感受到了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最多100天”改革后登记办事的便利;在物流集散中心安装监控,随时了解每一批货物的去向,万物都有了“身份证”;工业互联网不断架构,向各个应用场景全方位延伸,使得数字化社会的轮廓愈发清晰……

  湖州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作为湖州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平台、主引擎、主力军,有责任在加快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方面勇立潮头,也有信心在推动智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前列。下一阶段,湖州开发区将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围绕《加快数字湖州建设打造现代智慧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培育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新业态,系统提升制造装备、制造过程、细分行业应用的智能化水平,加快产业智能化的升级。

  “此外,我们还将大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以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智能化改造为抓手,加速创造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新发展,培育发展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完善一批信息基础设施,提升数字经济发展网络保障能力,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先导,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最优环境。”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