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全方位聚焦绿色发展 湖州涌现绿色工厂

2018-11-07 08: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孟琳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11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第三批绿色制造名单,湖州市有20家绿色工厂、3家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9个绿色设计产品、1家绿色园区入围。

  记者了解到,湖州本次入选的绿色工厂数量约占全省的一半,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占全省的四分之三,绿色园区为全省唯一一个。截至目前,该市国家级绿色工厂数量累计已达26家,在全国地级市中居首位。据湖州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州是全国首个以“绿色智造”为发展主线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近两年在工业领域全方位聚焦绿色发展。

  作为绿色制造的实施主体,全面提升工业企业绿色制造水平至关重要。为此,湖州全面推进绿色工厂建设,通过示范、引领、倒逼等手段,推动企业提升产品设计、生产工艺、智能制造、资源消耗、污染防控等绿色制造生产水平。据悉,该市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绿色工厂星级管理,达到相应等级的工厂分别授予二星至五星绿色工厂称号,并实行分类管理。如达二星级标准的工业企业,能享受县(区)政策扶持;达三星级以上标准的工业企业,不仅能享受市级以上政策扶持,还可优先获得绿色金融政策支持。对未能达到二星级标准的工业企业,则由各乡镇督促整改,两年后仍不达标的实施差别化资源价格。截至目前,该市已培育二星级以上绿色工厂1034家,覆盖率达38.1%。

  如今,“环保”“节能”等已成为湖州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词。浙江金洲管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仅车间内全面实现了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和能源低碳化,连厂区都是选用绿色环保建材建设,办公区选用的也是节能型卫生器具、灯具。

  “数据显示,湖州在大力推进绿色智能制造过程中经济效益持续攀升。”湖州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前三季度,湖州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