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潮流能发电领跑世界 LHD第三代机组成功安装

2019-01-01 09:4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陈立平

  12月29日下午,浙江舟山的秀山岛上海风正劲。随着300吨重的LHD第三代海洋能发电机组在吊臂的牵引下缓缓没入海面,我国海洋科技创新和海洋经济产业化进程又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至此,LHD海洋潮流能发电项目投入运行的装机量已达到1.7兆瓦,远超英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同类发电项目。

  从空中俯瞰,LHD海洋潮流能发电项目所在的平台就像一把漂浮在海上的巨大小提琴。

  就在一个月前,LHD海洋潮流能发电项目第二代发电机组在此下海安装,经过海上调试之后成功发电并网。记者了解到,与第二代发电机组相比,此次下海安装的第三代发电机组首次采用了水平轴结构,可控性更好、重量更轻,能量转换效率可以提升约5%。此外,通过轴心的自动偏转,发电机组在涨潮和落潮时都可以进行发电。

  “海洋潮流能发电项目,各国研究出来的成果几乎各不相同。”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林东告诉记者,LHD海洋发电项目完全由国内研发团队自主研发完成。

  与国际主流技术相比,中国LHD海洋发电项目采用了“平台式+模块化”的科学路径,从而有效破解了海上安装、运行维护、垃圾防护、电力传输等关键问题,具有装机功率大、资源利用率高、环境友好性强,海域兼容性好、项目可复制性强等特点。

  2017年10月20日,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组织包括中国工程院金翔龙院士等在内的专家委员会对LHD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与会专家一致评价LHD项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认为LHD海洋发电项目有望彻底解决海岛供电、远洋岛屿开发等海洋经济领域重大问题,开启我国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清洁能源新局面,成为我国“一带一路”走出去的重大项目。

  早在2016年8月,由LHD团队自主研发的LHD海洋潮流能发电项目第一代1兆瓦机组就已经并入国家电网运行,至今已发电并网28个月,其中全天候连续发电并网运行19个月,稳定发电并网运行时间打破了世界纪录。根据国际能源署报告,中国LHD海洋发电项目是世界上目前唯一一个全天候持续发电并网运行的项目。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