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让“潮汐能”发电造福海岛 这个浙江智造世界唯一

2017-10-23 07: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施雯

秀山岛海洋能发电机组项目。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雯)离舟山本岛2公里,美丽的秀山岛上居住着3000多户人家。自今年5月以来,岛上的人们正式迎来了一位新邻居。这位“邻居”块头不小,个头20米高,占地1000多平方米,每天利用潮起潮落的能量默默发电。

  记者从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获悉,日前,世界装机功率最大、总装机容量达3.4兆瓦的LHD-L-1000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能发电机组项目,在舟山通过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组织的专家组成果鉴定,成为目前世界唯一一台实现全天候稳定发电并网的潮汐能发电项目。

  “根据电力部门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实现并网发电超过21万千瓦时,说不定你家用的电有可能是海汐能发出的。我们项目3.4兆瓦机组目前只启动了1兆瓦,每天的发电量相当于能给小岛上800多户人家供电。”该项目负责人表示。

  “海洋的能力中,潮汐能利用涨潮与退潮高低变化来发电,与水力发电原理类似,比风能和太阳能更稳定。涨潮时海水自外流入,推动水轮机产生动力发电,退潮时海水退回大海,再一次推动水轮机发电,每天早晚可以发电4次,实现全天候发电。”项目负责人表示。

  记者从这次项目成果鉴定会获悉,项目有望彻底解决海岛供电、远洋岛屿开发等海洋经济领域的重大问题,有望开启我国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清洁能源的新局面。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