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水陆空三维联防 温州"一园一策"打造平安公园

2018-12-24 10:4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凌峰 通讯员 孙中浩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凌峰 通讯员 孙中浩)每天晚饭后,温州市民金文华都习惯到白鹿洲公园散步。散步前,他会打开“乐巡”手机客户端,在里面“抢单”巡逻。按指定线路完成巡防任务,他将获得30积分,可到参与商家兑换水果拼盘、菜品,或在警务室换大米、毛巾等小礼品。锻炼身体、志愿巡逻、兑换礼品,一举三得。

  乐巡志愿者是温州创建“平安公园”的一个创新。近年来,随着“大建大美”的不断深入,温州城市公园数量显著增多,面积1公顷以上的公园达到67个。随之而来的是公园及周边区域的休闲锻炼人流急剧增长,加上各类大型活动不时举办,容易滋生治安隐患,积聚社会矛盾。2017年,温州与公园有关的报警数约1300起,包括噪音扰民、盗窃、赌博、损坏公物等问题。

  今年6月,温州创新开展“平安公园”创建,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形成了政法委牵头、相关部门协作,民间组织、热心市民参与的联动机制,并落实公园主管单位的主体责任。“平安公园”创建工作纳入了全市政法系统“筑基工程”项目。

  今年,温州选定13个公园作为首批试点,在防护措施上根据公园特点实行“一园一策”,各有侧重。

  在白鹿洲公园,空中无人机、水上巡逻艇、陆上人脸识别,织成了一个点线面全方位布防、水陆空三维联防的智能防护圈。警务巡逻艇和空中无人机提供特殊视角,人流热力图和采集技术提供数据支撑,为重点事件及大型安保工作提供参考。而“乐巡”客户端可根据发案情况自动生成巡逻线路。今年11月,志愿者就沿着指定线路巡逻阻止了两起盗窃案件。

  永嘉县屿北古村落公园木质老房子多,防火成了重中之重,因此该县在此着重落实应急处突预案,组织志愿者自救演练,排查隐患。

  乐清市中心公园人流量大,周边治安相对复杂。公安机关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管理、防范、整治”三管齐下,就近设立警务工作室,并由辖区派出所民警担任公园副园长,指导组建群防群治队伍,突出“隐患早知道,矛盾早化解”,推进公园平安“自治”。今年以来,和该公园有关的接警量同比下降32%,未发生刑事和治安案件。

  用公园的“小平安”推动整个社会的“大平安”。据了解,温州“平安公园”创建活动开展试点以来,相关案发数同比明显下降,老百姓实实在在体会到获得感和安全感。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