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天气:湿冷模式开启 雨水和冷空气本周都要来

2018-12-03 08:01  来源:杭州网 

  上周,大雾和霾基本霸占了杭州的天气舞台。昨天,主角终于“易主”了,雨水作为先锋,已经抵达杭城,冷空气也已在南下路上。

  冷空气加上雨水,意味着本周的杭城将迎来又湿又冷的日子。这波雨下过后,气温降低明显,说不定离入冬也不远了。

  本周有两波冷空气到达杭城

  最低气温仅为3℃

  昨天上午,杭州南部淳安、建德、桐庐都已出现降水,中午前后,北部各区也逐渐迎来雨水。最高气温受到雨水打压,较前一日普遍出现回落,主城区最高气温定格16.4℃。

  市气象台预计,在暖湿气流影响下,今天杭城还是阵雨天气,不过由于暖湿气流强盛,今天温度还是比较高的,在14-17℃的样子。

  另一方面,随着雨水的冲刷,昨天下午起污染物逐渐清除,杭城的雾霾天气将得到改善。根据市气象台和市环境监测站联合发布的消息,今天的AQI指数预报在85-105间,还是良到轻度污染的量级。明天的空气质量等级预计为良。

  那么,说好的冷空气什么时候到?

  市气象台说,第一波冷空气会在今天夜里至明天抵达,所以今天夜里到明天的降雨也会比较明显,明天起气温会明显降低。其中,明天早晨最低气温13℃,白天最高气温15℃;后天早晨最低气温降至11℃,白天最高气温15℃。

  周四至周五,第二波冷空气到来,杭城又有一次降雨过程,而且这波冷空气为较强冷空气,降温会更为明显。市气象台说,周五至周日杭城的最低气温会降至3-5℃,最高气温也仅为7-10℃,秋裤、羽绒衣看来都要搬出衣柜啦!

  周五迎“大雪”

  腌肉做起来

  冷空气一波接一波,会把杭城从深秋带入冬天吗?

  根据以往的气象资料,杭州往年入冬的时间大都在11月中下旬至12月初,比如,去年是12月4日,前年是11月23日,2015年为11月25日。

  气象学上,“入冬”需要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目前看来,下周五的气温很可能达到入冬标准。

  即便周五不入冬,入冬的节奏也快了吧,毕竟本周五就是“大雪”节气了。“小雪腌菜,大雪腌肉”,按照杭州的老惯例,到了大雪这一天,每家每户都要开始忙着腌肉。

  “大雪腌肉”的习俗由来已久。因为“大雪”节气过后,天寒少雨的严冬就要到来,老百姓们就在这一天宰猪腌渍。腌肉阴干后存放,历久不腐,而且味道鲜美。

  杭州市区的“腌肉好手”们,大多聚集在老社区中。楼道里、屋檐下,不锈钢盆、腌菜缸,一块块吊起的腌肉……构成冬日一道靓丽的风景。

  南肖埠社区的张阿姨说,腌肉最好用五花肉、腿肉,精肉多一点,这样吃起来不油腻。买回来的肉,简单刮毛处理一下即可,不需要水洗。

  腌肉的盐是粗盐,和花椒炒一炒,就可以用来腌肉了。张阿姨的习惯是一斤肉一斤盐,盐和花椒要在肉上多搓几遍入味。搓好的肉放进腌菜缸里,不需要封口,放置10到15天后取出,最后挂在阴凉通风处晒干后就可以食用。

  “如果过年还没吃完的话,可以在腌肉上喷些白酒,这样保存的时间更长。”张阿姨说。

  “吃货”们不妨跟着张阿姨的方法尝试一下自己动手制作腌肉吧!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