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市中心有个污水处理厂 地下治污水地上建公园

2018-11-26 08: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施力维 王艳琼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王艳琼)闻不到刺鼻的气味,看不到巨大的设备,记者日前来到新建成的温州市中心片区污水处理厂,这颗藏在闹市区的“城市肾脏”,颠覆了想象。厂区采用半地埋全封闭式设计,地下处理污水,地面规划公园,设计日处理能力达40万吨。这是目前投运的亚洲最大的半地埋式污水处理厂。

  今年6月投入运营以来,该厂没有接到一起投诉,出水水质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既解决了温州主城区部分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更提前半年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的整改任务。污水厂上盖的体育公园还将为城市增添一道风景。

  此前,温州城市中心区受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困扰,部分生活污水只能直排河道,群众意见很大。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后,温州市委、市政府痛定思痛,立行立改,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克服一切困难,加快推进温州市中心片区污水处理厂迁扩建等工程。

  温州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营。杭钢集团与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中铁四局组成的联合体,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杭钢集团牵头投资6.8亿元,并全权负责新污水厂的融资、设计、建设、管理运营。

  污水处理厂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但真正开建了,又会出现“邻避效应”,引来厂址附近居民的反对。在人口稠密、寸土寸金的温州滨江商务区内建设污水处理厂,难度更大。

  “经过多方比选、征求意见,中心片区污水处理厂特别采用了半地埋全封闭式建设。”温州市住建委前期办主任赵璋说,污水处理设备全部深埋在地下10米到16米的空间里,最大限度减少气味、噪音等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为确保地面无异味散出,杭钢科研团队自主研发了除臭系统,对地下污水产生的气体进行全封闭除臭。

  工作人员带着设计蓝图上门,打消周边市民的疑虑。项目方以邻为亲的公开态度,也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占地小、气味少,并不意味着污水处理能力会打折扣。该处理厂启用先进的改良型生化处理工艺、膜生物反应器等技术和设备,在较少的用地面积下实现更深度的污水处理。

  “新厂区用地面积仅95亩,相比旧厂区面积缩小近七成。但污水处理能力则从原来的每天20万吨翻番至40万吨。”项目经理陆一斌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