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杭开幕 紧抓“共享与品质”

2018-11-24 15:09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戚珊珊 文 李忠 摄

  今天,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的大幕在杭州拉开!这是我国城市规划领域水准最高、参与度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年度学术盛会。

  钱塘江畔,群贤毕至。来自国内外的城市规划领域众多专家学者、业内大咖已于昨天莅临杭城。他们会在为期三天的年会期间,思辨与真知齐飞,勾勒出中国城市发展新蓝图。

  在新的时代发展时期,城市规划工作有何新要义,有何新课题,又将如何为城市发展插上翅膀?我们来看看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如何阐述这些问题。

  城市规划,为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城市建设颇有成就,涌现了一大批顶级水平的城区、建筑和景观,这是全世界都有目共睹的。石楠表示,在这个创造过程中,城市规划对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发挥了保驾护航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虽然城市建设成果显著,但随后石楠话锋一转,“由于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污染严重,城市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不少城市也出现了难以为继的局面,尤其是外延、扩展、增量等做法已经行不通了。”

  在石楠看来,不能以环境资源为代价去谋求城市发展速度,那么城市发展的动力何在?如何满足公共服务的需求?要解答这些问题,就需要寻求创新增长的新空间,需要以既有城区的更新改造为抓手,以提升土地和空间资源的利用效率为契机,谋求城市的转型升级。

  一座城市发展的好与坏,生活在其中的人是最有发言权的。“如今,人民生活的富足程度今非昔比,需求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交往、体验、参与、个人实现等不同层面的精神需求成为了趋势,另一方面街道、住房、公共空间难以满足需求,还有不少区域、城市、城区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对城市规划的质量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希望通过高质量的城市规划,来促进城镇化的可持续发展,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城市规划建设的衡量标准,所以公众参与社会治理也已经成为必然。”石楠表示。

  打造共享城市,让人人都有成就感

  如今,城市规划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杭州,围绕着“共享与品质”这一主题,聚焦打造共享城市,积极探讨开创共享经济新模式,提高城市经济效率,促进社会的共享、包容与和谐。

  关于“共享与品质”这五个字的主题,石楠这样认为,“抓住共享与品质,是学会、规划师对时代的承诺,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一环。”

  石楠表示,共享是以人为本的一种具体体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而要建设一座能够实现“共享”的城市,极其考验规划能力,“对规划工作而言,共享既是一种基本理念,也是一个基本方法,这涉及规划的核心目标和价值导向。”

  石楠具体阐释了“共享”二字的涵义,“第一我们强调的是全民共享,人人享有,一个不能少。第二是全面共享,让人民共享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方面的建设成果,全面保障人民在各方面的合法权益。第三是共建共享,共建就是共享参与的权利与责任,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汇聚民智,最大激发民力,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有成就感,成为共享发展的基本路径。第四,共享发展还包含着渐进共享的内涵,从低级到高级、从不均衡到均衡,逐步实现共享。”

  用高质量的规划,引领城市高品质发展

  城市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在石楠看来,“品质”强调的是质量,更关键的是如何遵循城市发展规律,来保障城市规划的质量。“高质量的城市发展取决于高质量的规划,所以我们这次大会的年度报告就叫做品质规划,靠高质量的规划来引领高质量的发展。”

  “品质”也意味着品位,城市空间中蕴含了文化内涵,只有充分吸收自然的、历史的和当代的城市文化,才能让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充分体会到城市文化基因的韵味,感受到这种韵味的升华所带来的归属感、自豪感和满足感。

  石楠拿杭州举例,“城市和人一样要有品位,杭州就很有品位,有历史、有文化,而且把历史和文化都很好地融入城市发展中。”他表示,城市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要用心塑造一些有格调、有品位的中华城市空间。

  如果将目光着眼于全世界,除了经济,文化也成为国家总体竞争力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城市文化就是国家文化竞争力的一个重要窗口。

  石楠表示,正是基于此,才选择“共享”和“品质”这两个关键词作为本届年会主题,以此展开一系列的大会主题学术报告、对话、论文发表,进行充分的学术交流。

  盛会18年后重回钱塘,彰显杭州魅力

  本届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是继2001年在杭州举办后,时隔18年再次回到杭州。

  “今年年会在杭州举办,本身就是一个亮点,参会嘉宾人数相比往届有很大幅度的增加,足见杭州这座城市的吸引力。”石楠介绍,这3天将有1场主题论坛,8个大会报告,26场专题会议,28场学术对话,4场特别对话和2场高端对话,围绕“共享与品质”主题以及城市设计、城市更新、小城镇规划、乡村振兴等当前城市规划热点问题展开学术探讨。

  根据会议议程,今天的开幕式和全体大会将邀请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针对重大学术话题,介绍最新学术思潮,拓宽规划专业的视野。25日全天和26日上午是各项专题会议和学术对话,将围绕城市生态规划、城市更新、规划实施与管理、乡村规划与建设、城市总体规划等专题会议议题,以及“跨区域文化遗产保护”“新型城镇化与都市圈建设”“城镇特色风貌传承和塑造的困与惑”等学术对话议题展开。26日下午,所有参会嘉宾将有机会前往8个自助学术调研点以及17个体验点,深切感受杭州的独特韵味与别样精彩。

  “整个年会的内容非常丰富,既着眼于专业,同时又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关乎品质生活与城市国际化发展。”石楠还透露,今年大会的报告很精彩,紧紧围绕“共享与品质”这一主题,从方方面面来对这个主题进行诠释,把最新的成果展现给大家。

  今天,规划年会进入“杭州时间”,石楠表达了对这届年会的满心期待,“我们希望通过年会深度交流规划问题,针对重大学术领域的话题,介绍最新学术思潮,拓宽规划人员的视野,也想借助这一机会,把杭州的品质发展等一些好的经验传播到其他城市。”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