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2018省农博会周五开幕 今年能买到什么新鲜货?

2018-11-21 08:2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何去非

  每年年底的省农博会,都是“马大嫂”们最欢乐的丰收时刻:省内外的优质农产品都会在展会里一字排开等待挑选。这不,2018浙江农业博览会即将于本周五开始(11月23-27日)在浙江新农都会展中心、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在昨日召开的省农博会新闻发布会上,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蔡元杰介绍,本届农博会展示区设中心展区、各市特色展区、省级有关单位展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省展区、国际展区、农业装备及信息化展区和农家特色小吃展区。除省内11个市政府组团参展外,还有来自四川、贵州(黔东南、黔西南)、吉林、湖北(恩施)、西藏(那曲)、新疆(阿克苏、农一师)、青海(海西)、重庆(涪陵)等我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对口合作地区,陕西富平、台湾等地组团参展。另外,马来西亚、巴西、韩国、白俄罗斯、拉脱维亚、匈牙利、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立陶宛、克罗地亚、乌克兰等12个国家的企业也将带着各自的优质农产品组团参展。

  逛逛吃吃

  特色小吃中外物产等“一网打尽”

  本次省农博会能看到什么、买到什么、吃到什么?这是“马大嫂”们最关心的内容。

  比如,浙江的农家特色小吃品类繁多,几百种农家特色和制作技艺演示在小吃展区等着您光临;“农村电商让杭州更美好”是杭州特色展区的核心内容;宁波展示了余姚榨菜、象山梭子蟹等50多种品牌农产品;温州带来了11条乡村振兴示范带、11条产业带规划和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湖州展示的是淡水鱼、湖羊产业,以及跑道养鱼等生产技术模式;嘉兴展示区域公用品牌“嘉田四季”……总之,您所钟情的地方农产品,都能在相关特色展区找到。另外,四川的牦牛肉、青稞、松茸;贵州的薏米仁、三穗麻鸭、天麻;吉林的长白山人参、延边大米、杂粮杂豆;湖北的硒土豆、硒米;西藏的冬虫夏草、藏香猪肉、雪莲花;新疆的苹果、红枣、核桃、香梨;青海的柴达木红枸杞、藜麦、茶卡羊;还有韩国的传统紫菜锅巴、琵琶酒、蜂蜜面包等;马来西亚的白咖啡、燕窝、东革阿里、榴莲干;白俄罗斯奶制品;巴西牛排以及一些中东欧国家的蜂蜜、葡萄酒也都能在展会上买到。

  好看好玩

  农业科技丰收景象等“一次看够”

  除了好吃的农产品,还有哪些是省农博会上好看好玩的内容?

  乡村场景美图:中心展区主入口搭建了一幅主要由农产品构成的美丽乡村场景图造型,有山有水,有林有田,有瓜果蔬菜,有粮食水产,展现喜庆的丰收景象。

  20岁“高龄”湖羊:展区里将展示一只特殊的湖羊,它是20年前的冷冻胚胎于今年4月移植到母羊体内、8月出生的“辈分最长”“年龄最大”“最抗冷冻”的湖羊,是我国首例20年冷冻胚胎复苏羊。

  非遗产品技艺:有温州米塑、永康串蓑衣、富阳元书纸等等。其中,温州米塑起源于宋代,是温州本土古老的民间艺术,由米粉加水拌匀上笼蒸熟后,运用揉、掐、刻等工艺做成各种寿桃仙桃、戏曲人物、花卉动物等。

  跑道养鱼:将鱼“圈养”在池塘小面积的“跑道式”流水槽内,将池塘的大部分面积作为水质净化修复区,根据鱼喜欢抢水的特性,建立不间断循环流水增氧系统,实现“大水体养水、小水体养鱼”,达到生态化养殖高效循环再利用的目的。

  双轮双铧犁:这是我国解放初期研发的一种农具,因前后斜排两个翻土铁犁、左右各一个铁轮子而得名。

  那些年的权证和票据:在中心展区有解放初期的土地证、八十年代至今的新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集体经济组织社员证等,省供销社展馆有以前的粮票、油票、米票、布票等记载历史变迁的票据。

  一段从“孢子”开始的旅程:在中心展区,既可以看到菌棒、椴木香菇、金针菇等生长中的食用菌,也可以看到孢子粉、干香菇、酵素等等精深加工产品,还可以欣赏珊瑚菇、牛肝菌等珍稀菌类图片和黑木耳、香菇等食用菌生产场景图片,全面了解菇的生长过程和各种菇产品。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