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双十一老年人也加入买买买行列

2018-11-17 09:47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张静 孔斯敏 王冬莉

  你以为老年人的世界里只有广场舞吗?其实他们的生活比你想象得更时髦。

  阿里巴巴今年发布了一份《银发族消费升级数据》,研究了淘宝天猫、支付宝、阿里健康、口碑、飞猪、优酷上50岁以上中老年人的消费行为,淘宝天猫的银发族三年来增长了1.6倍。

  据双十一期间的统计数据,参与天猫购物的50、60后群体占浙江省总消费群体的5%,京东平台参与网购的50、60后群体占全国总消费的6%。

  购物节过去一周了,快递已经纷至沓来。参与网购的老年人都买了些什么?在网购时,他们更看重什么?记者进行了一次小调查。

  一口气囤了好几个月用量的

  烘焙材料

  网购达人:丁小红

  坐标:凯旋街道景苑社区

  年龄:62岁

  网购年龄:1个月

  最近几天,天天在家等着收快递,别提多开心了!接到快递员电话,在哪我都着急赶回家,拆快递像打开宝盒一样。

  我的双十一战绩丰富,消费了大概3000元,有纸巾、洗漱用品、保暖衣、儿童玩具、老伴儿的防滑鞋……最开心的是,买了很多老年大学烘焙班用的材料,商场里的材料太贵了,网上便宜,种类多,赶上双十一优惠力度很大,我一下子买了几个月的用量!

  有点不好意思,我这是第一次在网上买东西,还有点心热。之所以网购,是想向年轻人看齐。我在老年大学里学会了用智能手机,那里的老师帮忙下载了网购软件,回家又让女儿教了几次,现在智能手机用得很顺手。

  学会了淘宝,自己的生活便利了很多,在家里不用出门就可以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网上品种多,价格也实惠。今年,在女儿的帮助下,我还玩起了淘气值助力,找好朋友帮忙点赞,红包都拿了一百多块钱,买东西可以直接抵,更加便宜。

  看中送货上门

  对比好了再下单

  网购达人:金月英

  坐标:采荷街道人民社区

  年龄:69岁

  网购年龄:5年

  我几年前就下载了淘宝、京东等购物软件,支付宝的芝麻信用不低。退休之前自己是会计,拼音打字很熟悉,用起手机来一点不费力。这些年家里的生活用品都依赖网购。但我网上买东西很理性,非常注重“性价比”。

  小件商品选择常用的牌子,大件商品会去商店挑品牌、比价格、看型号,最好试用下,多方对比之后再下单,这样才不会花冤枉钱。

  最近我经常在拼多多上买东西,主要还是买米、油、纸巾和洗漱用品,确实很便宜。别人都说拼多多上假货多,但我好像没有买到,可能和我注重品牌有关。

  我的爱人俞先生酷爱摄影,相机的配件都不便宜。趁着双十一各商家做活动,他买了不少的相机配件,三脚架、镜头、稳定器……统统换了一次。他提前一个月就开始研究购买了,双十一期间还弄了很多优惠券,据他讲便宜得很,只要他开心,我觉得也很值得啊!

  家里的柴米油盐日用品全靠网购

  网购达人:徐慧芳

  坐标:采荷街道新凯苑社区

  年龄:72岁

  网购年龄:3年

  我是一名环保志愿者,平时的活动很多,家里有时候会顾不上。以前经常碰到家里没有油和米的情况,自己忘记买了,老伴儿也没注意。随着年龄的增长,去超市买东西搬来搬去越来越不方便,天天麻烦儿女,也不是回事。

  自从学会网购,真是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现在,家里的柴米油盐日用品都靠网购,我会算好用品大概什么时候用完,提前一个星期下单,最迟三天快递直接送到家门口。最主要的是价格便宜,质量也很好。

  双十一期间,我还给自己买了一件棉袄,便宜了几十块钱,给老伴儿买了剃须刀。那些优惠措施我都没有参与,太复杂,搞不懂,只看这个东西便宜多少就好了。

  我最开心的,还是定期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芝麻糖。老伴儿离不开芝麻糖的,每天都要吃。以前不会网购的时候,要去店里买,经常会忘记不说,还有碰到缺货啊,别人挑剩下质量不好啊这些情况。这三年,我都是在网上买。我会算好他大概什么时候吃完,提前三天给他备好,这样就要提前一个星期网上买好。

  其实网购来的东西都不错的,有问题直接退货,最重要的是,我有很多品牌可以选择,我家老伴儿吃个芝麻糖都可以吃出新鲜!

  网购以实用性的大家电为主

  网购达人:方丽慧

  坐标:下沙街道高沙社区

  年龄:60岁

  网购年龄:1年

  我女儿很喜欢网购,大半夜的不睡觉,拿着手机一直刷刷刷,说什么双十一抢购,前几分钟有很大优惠。问我想买什么,我才不喜欢凑这个热闹。

  之前,我也在网上买过护肤品,但买回来用了两次就没用了,感觉效果不好,不是正品。后来买了两件衣服,便宜是便宜,但不合适,与图片差距太大了,退货麻烦,不退又不想穿。因为我身材比较胖,还是需要试穿才知道效果,合适就穿走,不用等,衣服的质量、价格都能真实的评价。

  不过,新家装修的时候,在京东买了几样大家电,用着还不错。

  其实我觉得一分钱一分货,双十一的价格还不如平时便宜,一些商家不过是先把价格调高,到双十一那天再搞活动,大家一看便宜都去买了。主要是担心网上买到假货,买个东西也不让人省心,老年人还是小心为上哦!

  其实,我主要喜欢购物的感觉,和家人、小姐妹约起来,逛逛商场的感觉很好呀,还能增进感情。

  送货上门推动老年人网购欲

  网上消费不只看中便宜

  京东大数据显示,老年用户的网购热潜力正在释放,相较全站水平,老年用户的人均购买力增速领先近20个百分点。其中,家电产品消费金额排名首位,占其年度网购花费的23%。消费较多的是家居家装类、男装女装、食品生鲜和保健品。天猫数据显示,浙江省50、60后网购消费中,排名靠前的是手机、卫浴、保健产品、厨房用品等。

  在网购中,老年群体最为看重的是商品价格、商品品质、送货上门。从老年用户对商品的评价可以看出,快递的方便,对他们尤其具有吸引力。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快递方便、价格便宜确实是他们网购的一大动力。但相较于年轻人的网购习惯,老年人在网购的时候更理性,一般不会只因为“便宜”就下单购买,而是看是否需要。对于金额较大的商品,他们还是依赖实体店,或者多方对比后再购买。

  不少网购的老人表示,现在不出门即可买买买,如何爱买、会买也成为他们之间交流分享的话题,为晚年生活增加不少乐趣和便利。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