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交通先行,引领杭州未来发展格局

2018-11-09 08:3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范杨

  回首改革开放40年来,杭州交通获得了数不清的荣誉:被评为全国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全国交通行业改革示范城市、全国首批绿色交通城市、全国首批低碳交通运输体系试点城市、国家公交都市等等。

  交通为王的时代,展望未来,杭州还将继续书写新的篇章,在新时代奋力先行。

  打造舒适、智慧、绿色的品质交通生活

  2017年,杭州被评为“年度治堵典范”。2013—2017年,人民群众对城市交通满意度从65.3%提升到86.7%。

  从2017年2月全面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梳理出75个办事事项,通过网上受理“数据跑”、交通服务“上门跑”、证件资料“邮递跑”、服务对象“就近跑”,实现“最多跑一次”或者“跑零次”。

  2003年,“乡村通达工程”拉开序幕。杭州农村交通环境发生了历史性变革。2007年,杭州启动了农村公路联网工程,解决了农村公路建设中的“回头路”、“断头路”问题,将农村公路“编织成网”,形成更为便捷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近五年来,结合美丽公路建设,全市新改建农村公路2000多公里,“四好农村公路”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先锋兵”。

  依托大数据、云平台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杭州交通在全国率先推进“智慧交通”建设,于“十二五”期间建成杭州市综合交通信息指挥中心,通过整合、应用数据资源,为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管理服务提供有效的运行监测、专题分析和辅助决策等支持。这是杭州交通的“超级大脑”。指挥中心现已初步实现将全市公安、交警、城管、建委、公交、地铁、铁路、民航等部门的信息资源整合,共接入各类视频44737路,入网车船 38630辆(艘),每天实时交换数据量达4亿条,有效地推进了交通数据的共享与交互,实现“全天候运行、全行业覆盖、全方位监管、全社会服务”。

  高铁之城、湾区枢纽,杭州交通未来可期

  站在“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的新起点上,“十三五”期间,杭州交通还将在高铁、公共交通、民航、高速公路等方方面面,作出新的布局。

  在杭州都市圈继续深入共融的同时,大杭州的枢纽地位将更加突出。根据《杭州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从5条高铁线路、3个高铁站(杭州南站即将投入使用),扩增到11条高铁线路、6大主要高铁客运站,杭州将变身“高铁之城”。

  根据创建计划,杭州将争取全面改善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形成以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为骨架,常规公交为主体,水上巴士、公共自行车为补充,四位一体的一体化都市公交体系。根据《轨道交通五年攻坚计划》,2022年亚运会前,杭州将建成10条地铁线、2条城际线,总里程为446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目前,杭州萧山国际机场T4国际航站楼正在建设中,远期还将建成集航空、高铁、城际、地铁、长运、公交、出租车于一体的国际一流的世界级现代化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力争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需求。

  杭州还将谋划构建“两个三角形”高速高铁双回路。建设高速公路的交通圈,即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杭州湾跨海大桥—沪杭智慧高速公路;建设高铁的交通圈,即杭甬城际铁路—沪嘉甬跨海铁路—沪乍杭铁路。通过这两个三角形双回路,实现杭州湾经济区“1小时交通圈”,打造世界级大湾区,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