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荡浙北:一座商场铸就湖州人心中的地标

2018-11-01 10:55  来源:湖州在线 作者 管安达

  在湖州市中心红旗路南街口,屹立了30多年的浙北大厦外墙微微有些泛黄,对于许多湖州人而言,浙北大厦不仅代表着一家商场亦或是酒店,浙北大厦俨然已成为湖州人心中的地标,是一张响亮的湖州城市名片。

  从1987年至今,浙北大厦走过了31年,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它经受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全面转型的历史变革,浙北大厦的经营规模从800平方米广大到超过50万平方米,门店数量从1家发展到42家,年销售额从4537万元增加到35亿元,员工从几十人扩大到7500多人,经营模式从单一的百货到集商品零售和餐饮住宿为一体,它在湖州“土生土长”、“茁壮成长”,逐渐“丁财两旺”、如今“家大业大”。

  坚持顾客体验至上 在湖城商圈崛起

  1987年,湖州市供销社投资建设浙北大厦一期工程,“最初我们这里既是供销社工业品公司也是供销社综合贸易中心,市供销社工业品公司后来更名为浙北大厦,这就是浙北大厦的前身。”浙北大厦集团党委副书记奚高云回忆说,公司主营煤炭、石油、胶合板等大宗物资贸易业务,也是浙北大厦成立之初经济效益的主要来源。

  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湖州商圈还集中在骆驼桥周边,在百货领域,第一百货、华联、湖州大厦、晨光等几家商场占据着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作为一个“新入行者”,无论从商场面积、商品种类还是知名度上,浙北大厦都不占优势,想要在当时的百货行业“分一杯羹”可谓困难重重。

  “浙北大厦后来的崛起,与其从创立开始就坚持走市场经济发展的路子、以消费者为导向的思路是分不开的。”奚高云说。

  1995年10月12日,营业面积8000平方米的浙北大厦二期新商场开业 ,揭开了浙北大厦抢占市场份额的序幕。“我们请来了广东的业内人士参谋商场的布局,打造了全新的开放式商场,以提高顾客的消费体验。”奚高云回忆说,当时湖州同行来考察他们商场时,都觉得浙北大厦“疯了”,传统商场内普遍采用的1米宽人行通道在这里被加宽至1.8米,认为这完全是浪费面积。

  “事实证明,我们的做法是正确的。”奚高云说,这种以顾客购物体验为主导的商场设计布局,浙北大厦走在了同行的前头。

  诚信经营擦亮“购物到浙北”金字招牌

  “购物到浙北”,不少湖州人都有这样的浙北情节,而滋养这种情感生根发芽的,是浙北大厦对诚信经营、优质服务三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回忆起早年发生的一件事,退休多年的浙北大厦原党委副书记斯元义仍记忆犹新。当年,浙北大厦商场购进了一批电视机,在库存已基本售罄时,发现其存在质量问题。面对这种情况,商场内部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一种认为,这是厂家的责任,而且当时电视机十分紧俏,顾客想买都买不到,等消费者发现质量问题投诉之后再处理也不迟;另一种认为,尽管存在很大的风险,但商场应该将消费者放在第一位,主动先行赔付。经过深思熟虑后,浙北大厦领导毅然拍板:不惜代价以消费者利益为重!随后立即在《湖州日报》刊登通知,向消费者公开赔礼道歉,请消费者到商场退货,并赔偿相应的经济损失。

  此事的处理,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一致好评,自此,浙北大厦牢固树立起了“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的经营信念。据介绍,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浙北大厦推出了“不满意退钱换物”的承诺,提出了“浙北服务106,顾客天天315”的口号,实施商品准入制工程,严把商品进货、验收、上柜复查三道关,从源头上杜绝了假冒伪劣产品的流入。

  2000年,浙北大厦成为湖州唯一一家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店,而这套标准也成为一种企业长效管理机制延续至今。

  有一种湖州人的日常叫“荡浙北”

  年复一年积攒起来的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养成了湖州人“荡(逛)浙北”的习惯。

  家住友谊新村的冯先生2000年从浙北大厦商场购进了家里的第一台空调,此后他家里的新添置的大小电器几乎认准了浙北,“浙北大厦的售后服务好呀,你看大家都选浙北!”冯先生指着窗外对面楼外墙上挂的空调外机说,记者沿着冯先生所指望去,原来是对面空调外机挡雨棚上的字亮明了它的出处。据冯先生说,去年儿子结婚,新房里的全套家电并没有网购,照旧选择了“浙北家电”,这都是因为多年的信赖。

  “近几年网购对实体商场的冲击很大,但我们在家电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依然很稳。”奚高云告诉记者,浙北大厦的家电维修中心是湖州规模最大的维修单位,有70多位技术员工,快速、及时、规范的安装和维修解决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光每年收到的表演信、感谢信就有几十封之多。

  对于湖州市民来说,如冯先生一样,有人在浙北大厦为爱人买下了第一枚钻戒,有人拿着工作后的第一份工资在浙北大厦为爸妈添置了一套新衣,有人在浙北大酒店摆下了结婚的喜宴,也有人隔三差五往家门口的浙北超市跑采购各类食材……浙北大厦伴随着湖城百姓日渐富足的小日子一路走来,从最初的百货商场和旅游饭店发展到购物中心、连锁超市、家电广场、酒店餐饮、便利店多业态经营,从红旗路的一栋大楼发展到城东、城北、城南以及二县两区遍地开花。

  2013年5月31日,浙北大厦又一座全新的购物中心落成。10万平方米的购物天堂采用“Shopping Mall”结合原有百货业态,集购物、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与一体。面对激烈的商业市场,一次次的转型,一次次的升级,不仅抵挡住了“网购”的冲击,浙北大厦更是留住了湖州市民的脚步。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