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花百万元资助交响乐团 湖州有位75岁的“文艺青年”

2018-11-05 08: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丽燕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近日,湖州白雀学校音乐教室里,有人拿着长号,有人拿着小号,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地练习着。这一节课,是很多同学每周最期待的课程。让他们爱上音乐的,是一位叫鲍宗盛的老人。

  说起鲍宗盛,他身上有很多标签,“铁道兵”“医生”“商人”……可是在他心中,自己是个“文艺青年”。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好在办公室拿出萨克斯,准备吹上一曲。

  鲍宗盛不仅会乐器、跳舞编舞、写小说,搞创作也难不倒他。“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爱文化爱艺术。”今年75岁的鲍宗盛满脸笑容。他的文化人生,还要从军人生涯说起。在部队,从创作、编导到表演,从快板、唱歌到小品……他这个原来学校里的“闷葫芦”开始展现出文艺天赋。

  正是由于对艺术文化的这份执着,2010年,当朋友找到他希望他能资助一个交响乐团时,鲍宗盛不加思索一口应允了。当时湖州师范学院创办的实验爱乐乐团因资金问题快办不下去了,找了几位企业家,对方都兴趣不大。那时的鲍宗盛,辞掉医院工作下海经商没几年,资本积累并不多,但他决定挑起这副重担。

  就这样,鲍宗盛接手并创办了全国首个地级市的非职业交响乐团——湖州城市交响乐团。他还亲自担任乐团团长,开始实现他用音乐回馈城市的梦想。

  “刚开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直到真正接触过交响乐团之后,才发现自己接手了一个烫手难题。”鲍宗盛回忆,当时70人的乐团,排练一次就需要花费3万元。而一次成功的演出必须排练多次,更别说正式演出时器材、场地租赁等一系列费用。

  “起初资助指标是一年20万元。首场演出的排练费用,就大大超过了预算。”虽然鲍宗盛知道交响乐团是个烧钱的玩意,但他说既然答应干了就要干好!2011年1月11日,湖州城市交响乐团首场音乐会“奏响军民鱼水情”在湖州大剧院奏响。

  如今,湖州城市交响乐团已经走过了8个年头,鲍宗盛已经资助了上百万元,但他却没有停下来的意思。2013年,该交响乐团在全省400多个群众文化团体中脱颖而出,成为浙江省十佳群众文艺示范团队。在鲍宗盛看来,这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我希望将城市交响乐团打造成湖州的一张文化名片,让更多像我一样热爱音乐的人可以拥抱梦想。”于是,“不安分”的鲍宗盛又有了新想法,他组织策划了“大手牵小手”项目,让交响乐团中的乐手走进小学当起了老师。他本人又自费买了大号、小号等乐器送到学校,同时培训好学校的老师,将音乐知识、演奏技巧传授给热爱音乐的孩子。目前,鲍宗盛已在吴兴区20所学校开展了这个项目,每周学校会开设一节别样的音乐课。

  鲍宗盛说,让他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白雀学校有5位孩子毕业后,没有了乐器和老师,音乐之梦再次停滞。鲍宗盛听说后,又自费在工人文化宫租借了场地,组织了老师,专门辅导这些热爱音乐、却失去继续学习机会的孩子。

  不仅如此,鲍宗盛还为孩子们提供表演机会。每年迎接新年,他都会组织湖州城市交响乐团的成员与600多位学生一起走进大剧院进行演奏表演。让鲍宗盛感动的是,为了看孩子的演出,有些家庭甚至来了9位成员。

  这几日,鲍宗盛已经在为一个新目标作准备了。他正在筹备一场森林交响乐团音乐会,届时会让乐团老师带着孩子们,在湖州的青山绿水间,给大家呈上一场听觉盛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