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南湖区遂昌县“山海协作曲”越奏越响亮

2018-11-02 11:1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周明丽 通讯员 郑瑶

  “再过一两个月,嘉兴人在家门口就能买到遂昌的有机蔬菜了!”近日,一大箱来自丽水市遂昌县的农特产品送到了戴梦得鲜生超市副总经理李彬手中,打开箱子,各类蔬果干货似乎还带着清新的高山味。得益于今年南湖区和遂昌县“山海协作”再升级,遂昌农特产品专柜将于元旦前在戴梦得鲜生“上线”。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开启的新一轮“山海协作”中,南湖区与遂昌县建立了结对关系,明确在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等五个重点领域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前期经过多次互访对接,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随着一项接一项的“造血”式帮扶举措落地,“山海协作曲”越奏越响亮。

  “我们的农特产品进入嘉兴市场,这对于遂昌的农户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好机会,同时也能够丰富并提升嘉兴市民的‘菜篮子’,是两地居民互惠共赢的一个重要机遇。”挂职在南湖区服务业发展局的蓝文丽原为遂昌县经济商务局的办公室主任,她说,遂昌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2.3%,生态优势突出,农产品品质很好,近年来也一直在拓展销售渠道,“山海协作”为实现遂昌南湖两地产销之间的无缝对接架起了桥梁。

  “除了组织中法集团等农业企业与遂昌贫困村结对,今年‘造血’式帮扶动作也不少,目前已落地养鸡、油茶等5个农业项目,不仅提供资金,也帮助销售,下一步还要在全区开展遂昌农产品的巡回销售活动。”南湖区农经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南湖区与遂昌县携手,生态农业成为两地“山海协作”的重点领域之一。

  记者了解到,自从南湖区与遂昌县结对以来,多项“山海协作”项目“梦想照进现实’,其中尤其在农文旅领域推进较快。除了帮助遂昌农特产进入嘉兴市场之外,电子商务、旅游等服务业领域的协作也风生水起。

  “来到南湖区,我们才知道原来电子商务还可以这样发展。”遂昌县经济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遂昌县相关部门已多次来南湖区考察对接,在位于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6号园的南湖创客家,他们惊奇地发现这栋两层的小楼竟然是一个大容量的互联网产业众创空间,给遂昌县发展电子商务带去新的启迪,两地电商人士目前也在进行积极对接,希望合作共赢。

  在赴南京、上海等地举办的多场南湖区旅游推介会上,也把遂昌县隆重推介出去;帮助遂昌县导入嘉兴的自驾游群体;组织全区的星级酒店和绿色饭店到遂昌考察采购食材;发动辖区旅游企业开发遂昌市场,单嘉兴国旅一家在今年夏天就向遂昌输送游客400余人次……在支持遂昌旅游发展方面,南湖区服务业发展局“不遗余力”。“不仅在旅游、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与遂昌开展了广泛协作,也在积极推动辖区服务业企业到遂昌考察投资,为了更好地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我们还特地制定了相关合作机制。”区服务业发展局副局长夏滨介绍。

  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今年南湖区和遂昌县签订了共建“飞地”产业园、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等多项协议,随着相关项目逐步落地,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已经结出喜人的成果。如与南湖区的“山海协作”给遂昌的传统主导产业带去了转型升级的动力。据了解,金属制品产业占遂昌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一半以上,而传统的金属制品镀膜加工技术存在一定的环境污染隐患。今年上半年,依托“山海协作”引进了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纳米镀膜项目,该项目注册资金2000万元,总投资6000万元,待项目投产后,将大大推动遂昌金属制品产业的转型升级,焕发新动能。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