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发出国际级软件名城创建政策“大礼包”

2018-10-29 08:2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在吹响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集结号后,杭州如何为这座城垒起一砖一瓦?

  将“短板”补齐,让“长板”更长,成为提升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日前,杭州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国际级软件名城创建助推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向我市信息软件企业发出一份颇具含金量的政策“大礼包”。其中关于补助企业研发、支持协同创新、拓宽市场应用的一系列政策举措让人眼前一亮。《若干政策》10月31日起施行,有效期三年,目前实施配套细则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中,政策“大礼包”将很快发送到企业手上。

  聚焦信息软件产业这一我市数字经济的传统优势领域,以精准有力的政策“组合拳”进一步拉长“长板”,杭州数字经济的“筋骨”将更为强健,动能将更加澎湃。

  扶持“加码”

  企业自主研发补助最高可达500万元

  在信息软件产业这一杭州数字经济的传统优势领域,不少领军企业、龙头企业的研发创新已然进入“无人区”,风光无限在“险峰”。

  在此背景下,如何有效分担企业自主研发的各种创新成本,加快实现源头性、底层性的技术突破?

  《若干政策》改变了过去主要以“项目”为单位的补助方式,将补助对象更加直接地聚焦于符合条件的领军型企业和中小型高成长性企业。“政府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力求让企业拥有更多的创新自主权,让市场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根据《若干政策》,本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研发投入在300万—1000(含)万元且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8%—10%(含)的,给予实际研发投入15%—20%的补助,每个企业最高补助200万元。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软件研发投入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10%以上且超过1000万元的,按其超过当年主营业务收入10%以上部分的50%给予补助,每个企业最高补助500万元。

  鼓励“抱团”

  产业联盟协同创新最高补助1000万元

  当创新进入“无人区”,单个企业“单打独斗”“踽踽独行”式的创新越发显得力不从心,发挥各自所长、实现优势互补的“抱团”式创新渐成趋势。

  《若干政策》特别顺应了这一发展趋势,对企业参与协同创新给予大力支持:龙头骨干企业以产业联盟(平台)等形式牵头组织实施重大软件产品创新研发、应用技术研究和推广的,对产业联盟(平台),按其软硬件实际投入的30%给予补助,最高补助1000万元;在城市大脑、智能网联汽车、5G产业链、金融科技、量子计算等领域取得重大进展的产业创新平台,实际投入1000万元以上的,按其软硬件实际投入的30%给予补助,每个平台最高补助500万元。

  在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信息等未来产业领域,引导企业加强协同创新尤为重要。杭州也力图通过立足长远、面向未来的政策扶持,催生更多底层技术、深度技术的颠覆式创新。

  允许“试错”

  产品应用风险补偿资金最高200万元

  信息软件产品的研发创新从来无法毕其功于一役,而是一个不断试错、快速迭代的逐步升级过程。而由于用户惧怕“第一个吃螃蟹”的风险,不少信息软件企业在产品推广过程中无法完成“从0到1”的转变,从而使创新早早夭折、折戟沉沙。

  为了破解这一“创新者的窘境”,《若干政策》创新性地推出了“风险补偿资金补助”的政策举措。本市使用单位首次采购经市有关部门认定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自主研发、具有明确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各类软件产品(软件服务)及解决方案的,按该使用单位采购软件产品(软件服务)及解决方案的价格,给予最高30%的风险补偿资金补助,最高补助200万元。

  “这等于是为用户采购企业创新产品降低了‘尝鲜’的试错成本、打开了‘容错’的更大空间。”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