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上城区:高质量推进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建设

2018-10-10 09:05  来源:杭州网 

  科学制定拥江发展规划,打造以8公里江岸线为主轴,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南宋皇城小镇、望江区块协同推进的拥江发展格局。全力打响“四个全域化”攻坚战,换届以来征迁近万户,腾出1平方公里发展空间,馒头山、思鑫坊等成为民生改善样本,城站东广场、吴山地下空间等大项目拉开框架。积极对接香港新世界、怡和等一流企业参与规划建设,未来可提供380万平方米物业,着力打造以金融科技为核心,数字经济、总部经济为支撑的望江金融科技城。

  以“一号工程”为引擎

  全面提升发展质效

  紧紧扭住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牛鼻子,变招商为选商,成功引进德欧工业4.0杭州中心、摩根士丹利“云脑总部基地”等高端项目。推动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累计投向实体产业3800亿元,成功扶持112家企业上市。实施产业数字化升级,“企业上云”超过1500家,加快大湖滨商圈网络化、电商化发展,年营收超过180亿元。立足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发挥思科(中国)、谷歌AdWords等龙头作用,初步形成集交通、城管、安防、民生等为一体的“智慧上城”体系。

  以“特色文化品牌”为抓手

  全面厚植城市底蕴

  积极实施文脉修复战略,推动百幢历史建筑保护修缮,成功筹划首届“南宋文化节”和“最忆是杭州”室内版。全面加强对外交流,在纽约、硅谷、伦敦等地设立人才联络处,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董秘百人论坛等影响力不断扩大。加快推进全国文创影视基地建设,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入选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加强文商旅融合发展,年接待游客超过3400万人次,旅游内涵不断丰富拓展。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龙头

  全面激发区域活力

  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市率先实现街道“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全覆盖并逐步向社区延伸,打造全方位、全天候、无缝隙的“15分钟办事圈”。完善为企服务机制,切实当好“店小二”,今年以来共走访企业1925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597个,解决率达87.5%。大力推进华东首家“金融法庭”建设,办好全国首例留置案件,为拓展深化省、市乃至全国的重点领域改革工作提供上城样本。

  以“四个全覆盖”工程为目标

  全面增进民生福祉

  扎实推进教育、医疗、养老、服务“四个全覆盖”。教育系统“管办助评”各归其位模式荣获全国教育制度创新奖;全国首个“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建成开馆;“3+X”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有序铺开;“三社联动”模式成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样板;全省首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建成使用,形成具有上城特色的基层民主协商机制;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关键小事”常抓不懈;全区659幢高层楼宇消防监管全覆盖;成功实现“省平安区”十三连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以“三联三领”机制为统领

  全面夯实基层党建

  推动基层党建全域提升、全面提质,近三年大党建考核持续保持全市前列。结合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创新推出“三联三领、三学三争”工作机制,区四套班子领导包干联系街道领衔破难,带领17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沉到一线,结对困难户2085户,破解群众“烦心事”1000多件,用全区干部的辛苦指数真正换得群众的幸福指数。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