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试点“单车进楼宇” 一颗“蓝牙道钉”管住单车

2018-10-25 08: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晶晶 通讯员 黄玉华

  每个“蓝牙道钉”约拳头大。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晶晶 通讯员 黄玉华)继共享单车进小区之后,杭州首个单车进楼宇试点昨天上线。这个“楼宇版”单车试点由西湖区城管局和哈啰单车联合推出,地点选在西湖区天际大厦。

  试点采用了“蓝牙道钉”这个单车管理黑科技——这意味着,今后,市民骑哈啰单车到天际大厦还车,可不能随停随放这么任性了,必须要遵循一个新规矩:单车需要停在安装了蓝牙道钉的指定泊位内,否则将无法正常还车。

  “楼宇版”试点蓝牙道钉

  对用户规范停车要求更高

  这处蓝牙道钉单车泊位位于天际大厦的东侧,大约可以容纳15-20辆单车停放。泊位为白色线框,并安装整齐的蓝色“蓝牙道钉”,每个道钉约拳头大。只有把单车停放在安装了这些蓝牙道钉的泊位内,才能还车。

  昨天,哈啰单车工作人员进行了示范——完完全全把单车停在泊位线框内,且停放误差要小于10厘米。也就是说,市民停车时,单车如果超出泊位线框10厘米,车子就还不了,仍会继续按时计费。

  据哈啰单车杭州区负责人惠晶晶介绍,蓝牙道钉是电子围栏技术的其中一种。车锁与蓝牙道钉之间交互信息,从而判断车辆位置是否在停车区域内。

  惠晶晶说,目前哈啰单车在杭州布点的“蓝牙道钉”单车泊位一共有两处,除了天际大厦这一处,另外一处在庆丰社区,也于昨天同步启用。

  不过,惠晶晶表示,目前只有安装了最新的第四代电子锁的哈啰单车,可以实现“蓝牙道钉”技术,杭州区域的哈啰单车正在陆续更新这款新锁具,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完全实现这项技术。

  围栏试点还在扩大

  未来考虑引入学校

  除了在天际大厦和庆丰社区设置蓝牙道钉单车泊位,西湖区城管局和哈啰单车这次还在庆丰社区、天际大厦、江南电子大厦三地设置11个电子围栏单车停放点。

  和“蓝牙道钉”这个带有强制性的技术手段相比,另外一些设置了电子围栏的单车泊位更倾向柔性引导规范停车——智能锁会对用户进行语音提醒。

  西湖区城管局机动中队副中队长陆佳说,未来考虑铺设更多的试点,接下来考虑引入学校,更加有效管理共享单车,方便市民出行。

  以杭州首个试点共享单车进小区的东山弄为例,目前每天单车订单量700笔左右,补给、清运的单车基本能达到供需平衡。居民逐渐习惯于在家门口的泊位内租还单车,整个小区的单车秩序也变得井然有序。对此,哈啰单车也将小区的运维人员从原来的6名专职人员,减少到了4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