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开脑洞! 宁波一家企业做起串联式公共自行车

2018-09-05 10:16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范洪 实习生 张华健

  停放在春晓的串联式公共自行车。

  共享单车给市民出行带来便捷的同时,乱停放问题却困扰着城市管理者;另一方面,有桩式的城市公共自行车,锁止器、中控箱等设备不仅占用城市道路资源,高峰期用户还会遇上无车可租或无空桩可还的尴尬,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的运维人员……最近,宁波一家科技企业开了这样一个“脑洞”:他们通过2年多的研发,实现了公共自行车串联式连接,相当于把共享单车和公共自行车融合起来,既解决单车乱停放问题,同时又能减少占用道路资源,减少公共自行车设备和运营维护的投入。

  串联式停车,不用装App就能租车

  昨天,记者在北仑春晓的吉利汽车制造基地等周边地方,看到了这种排列整齐的车身标注为“梅山春晓公共自行车”的橙色单车,和市区见到的公共自行车相比,这里并没有固定的桩位。所有车辆都是靠前一辆车中部伸出的一根锁链钢缆连接绑定,有点像超市里连环绑定的购物车,而排头的第一辆车则绑定在路旁的一个小桩上。

  这时,一个市民过来借车,只见他拿出手机,打开微信扫了下车把手中央的二维码,链条锁就自动解锁,然后就把车骑走了;过了一会,有人来还车,只要把链条锁扣插入,就提示还车完成;如果在使用中途需要暂时停车,只要用自身链条把车锁住,要用再通过扫码打开,所有操作都在微信小程序里完成,不用安装额外的App。目前,在测试阶段,这种单车的押金是299元,使用每半小时1元钱。

  记者了解到,研发这个项目的是一家叫宁波小虾智能科技的创业公司,目前是宁波诺丁汉大学孵化园入驻企业。该公司副总夏奔表示,他们用了2年多时间对这种串联式公共自行车进行研发测试,并获得了专利技术,去年开始在梅山春晓区域投放测试,目前已经有10个网点,测试单车200辆。

  解决乱停放及“潮汐”等多个痛点

  记者观察到,相对于共享单车,采用串联的方式,必须定点还车,解决了共享单车乱停放的最大痛点,由于链条长度的特殊限制,用户必须将车放整齐才能实现还车,将车反着停,甚至停偏一些,链条就够不到了。按照夏奔的说法,他们在春晓测试的这些车辆,基本不用运维人员摆放,停车相对都比较整齐。相对于公共自行车的“一车一桩”模式,采取这种串联方式,实现了“一桩多车”,不用固定的锁止器,在单位面积场地内停车量就多了2到3倍。更重要的是,采用串联方式后,公共自行车解决了高峰期用户可能会遇上无车可租或无空桩可还这种“潮汐”的尴尬。

  根据企业提供的数字,采用这种串联方式的公共自行车,单网点建设的费用不到传统的公共自行车的5%,算上自行车,总体造价也不到传统公共自行车的一半,单车的运营维护成本及人工成本也大幅降低。夏奔说,他们在技术上也采用了多重考虑,比如遇到故障车,可锁在桩位的另一侧,而如果末端的单车发生了故障,无法使用,系统就会自动解锁,不影响用户租还使用。记者了解到,除了采用二维码方式解锁,他们还支持近场模式,只要用户有需求,未来市民卡、银行卡、手机NFC甚至园区门禁卡、酒店房卡、景区手环都能对车辆进行解锁。

  为管理共享单车提供了全新思路

  在前期测试的基础上,下一步该公司将与相关部门合作,在宁波大学梅山校区继续进行测试。同时,公司也在和各地的景区及园区、酒店,尝试自行车租赁等方式的合作。

  目前,宁波公共自行车数量达到了3.66万辆,用户近50万人。而共享单车及电单车数量,总数则在32万辆左右。业内人士指出,串联式公共自行车等新的模式,试图解决共享单车及公共自行车各自的痛点,对于降低公共自行车运营维护成本,减少占用道路资源及无序停放等问题,也为有关部门更好地管理公共自行车及共享单车,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和有益的尝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