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政策暖风吹热租客心 三季度杭州租房市场量缩价稳

2018-10-22 08:5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方臻子

  浙江在线10月22日(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9月我国租赁房房租环比上月上涨0.3%,这意味着我国租赁房房租价格已经连续上涨7个月。

  虽然数据连涨,但人们已经看到房租上涨的退潮迹象。据中介机构杭州“我爱我家”的统计,杭州三季度租赁市场量缩价稳,平均单位租金小幅回落,市场整体保持在稳定健康的状态。并且,到了四季度,租金还是有进一步回落的可能。

  这几天,有关租房的政策利好“春风”接踵而至,“租购并举”住房体系频添“政策拼图”,租房的美好时代要来临了吗?

  房租有望继续回落

  近日,杭州主流的租赁中介机构“我爱我家”发布的三季度报告显示,杭州三季度租赁市场量缩价稳,在成交量方面,环比下调12.4%,同比增长17.2%;在租金价格方面,单位面积平均租金为62.3元/㎡/月,环比下跌1.4%,同比增长3.8%。

  今年8月底,北京等一线城市房租大幅上涨的消息曾引发强烈关注,杭州的房租也在今年6月触及了高点。据杭州我爱我家统计,今年1月至6月成交量同比上涨约20%左右,市场规模上涨明显。事实上,从去年开始,杭州的房租就在一路上扬:2016年末,杭州的房租处于相对低位,从2017春节过后开始,房租开始上涨,并于2018年6月达到最高。上扬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人口大规模流入、人才吸引力大、公证摇号中签率低等因素,都刺激杭州租赁市场火热异常,同时,6月毕业季又是租房高峰期。所以,三季度数据的意义就更显得尤为重要:消失一年的租房“周期性”终于回归,房租也回到了稳定健康的状态。

  这个“周期性”,由供求关系变化带来。在一年中,房租有明显的“前高后低”的结构性行情。一般来说,春节前一两个月是传统淡季,市场房源充足,租金相对较低;春节过后,大量外地人员返城租房,租赁高峰到来;6月至8月,又会有大量高校毕业生加入租房大军,市场进入旺季;8月至9月,学区房租赁渐热。这些时候,房租价格都会有所上行。

  “而到了9月或10月,由于需求减少,房租也会逐渐回落和平缓。”杭州我爱我家品牌总监周包军表示,“从今年三季度末开始,杭州市场就体现出了这种周期性,供需关系缓和,价格趋于平稳。” 周包军说,今年租房市场有一些新情况:一方面,去年拆迁带来的“溢出效应”退潮。拆迁户以及拆迁房的原租户都有租房需求,所以,去年在杭州城北、城东等一些拆迁力度大的片区,租金的拉动十分明显,今年随着杭州主城区拆迁大幕告一段落,这些区域的租房需求没了,区域租金也相应回调;另一方面,杭州区域交通便利程度逐步提升,租房的客群向周边区域延伸,余杭区、萧山区逐渐成为新兴租房区域,分流了主城区的租客,也对租金下降有所贡献。

  周包军预计,租赁市场预计将继续按照传统的周期走势运行,今年四季度将量缩价平,租金还是有进一步回落的可能性。

  政策利好接踵而至

  一方面是市场平稳,另一方面,有关租房的政策利好也正接踵而至。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 、财政部在全国确定了8个开展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省(区),浙江成为其中之一。

  10月19日,省城乡住房工作协调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关于促进长租公寓市场平稳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针对个别长租公寓企业违规使用“租金贷”等金融产品、个别房源品质低劣、房租上涨过快等问题,从各个方面规范长租公寓的发展,稳定租赁价格。《意见》对最受人诟病的“租金贷”作出极为严格的规定。

  同时,对群众关心的房租上涨过快问题,《意见》提出了建立租金价格分类管控制度,重点是针对国有企业在约定的租赁住房用地上建设的租赁住房,要按照“一房一价、租期稳定、涨幅限定”的原则,实行租金价格管控,年度平均租金价格涨幅不超过5%。据统计,截至目前,杭州已有12块“只租不售”地块出让,全部由国有企业竞得,预计能为长租公寓市场提供约11000套房源。这意味着,“国字头”的长租公寓企业,未来有望成为稳定城市房租的“定盘星”。

  10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征求意见稿,住房租金支出被纳入了专项扣除中,扣除标准按照承租的住房所在城市,以每月1200元、1000元、800元的三档进行扣除。对租房者来说,专项扣除相当于变相降低了房租,这无疑也是一个大利好。

  而杭州的蓝领公寓建设进度,也给城市低收入者的“住有所居”提供了更便宜的选择。记者从杭州市住保房管局了解到,截至10月15日,杭州全市共有25个蓝领公寓新(改)建项目开工,涉及房源12611套(间);累计交付蓝领公寓6个,合计推出房源2047套(间)。其中,下城区王马里,经济开发区科技路边集体宿舍、德胜高架中石化加油站边环卫集体宿舍3个项目已完成分配,拱墅区康盛苑已确定租赁单位,江干区馨家公寓一期及福田居浜河公寓项目完成了租赁单位及入住人员申报登记工作。这些房源的“入市”,也将为城市的房租,带来了很大的稳定作用。

  稳房租,释放城市善意

  租房,是许多在大城市打拼者的居住选择。房租涨跌,一分一厘,都事关着他们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据相关机构统计,2017年杭州整体的租金收入比为34.6%,全国排名第六,已经超过30%的警戒线。在租房需求上,目前杭州的租赁人口约为236万,预计5年后将达到271万。从这两个数据来看,日渐增长的租房需求与持续上涨的租金,将成为未来租赁住房的矛盾点。

  解决这一矛盾,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增加供应,平衡供求关系。但仅靠市场“无形之手”,短缺的供应难以迅速解决。最近,在租赁住房方面,政府“有形之手”正在频繁出手,规范和引导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建设大量公共租赁住房、房租列入个税专项扣除……一系列“组合拳”,打响了租金“维稳战”,也释放出了城市对于打拼者的最大善意。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