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首届杭州国际数字教育展昨开幕

2018-10-21 09:14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张向瑜 方秀芬 李忠

  昨日,2018杭州西博会主题展之一的首届杭州国际数字教育展(iDEE)正式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1A馆亮相。

  昨天进行的三场论坛中,国内外教育大咖云集。主论坛上,芬兰国家教育总署执行署长劳里·多密、越芬国际学校校长米卡·兰塔拉、海亮教育集团总校长叶翠微、无锡南外国王国际学校校长沈茂德、杭州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俞国娣等分享教育观点,成就了一次名副其实的“大师说”。

  中外教育高峰论坛现场——

  芬兰教育为啥这么牛?给教师学生更多自主权

  芬兰被誉为拥有“全世界最好的教育”。芬兰代表团现场分享了教育成功的秘诀。芬兰国家教育署执行署长劳里·多密则说,芬兰教育成功的秘诀有很多,比如要在教育实践层面上给予更多信任,让学生发现学习的乐趣,感受到学习能帮助其创造更好的生活,并着眼于未来创新。

  “在初中之前,学校几乎没有考试,第一次正式考试是在初中毕业,相当于中国的中考。”越芬国际学校校长米卡·兰塔拉说,芬兰学生的学习非常灵活,如中学,正常毕业时间是三年,但学生可以自己选择两年还是四年毕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也有很多自主权,但须严格按照制定的计划走,老师会给他们很多信任。

  芬兰教育最大的财富是什么?米卡·兰塔拉坦言:教师。这一点,无锡南外国王国际学校校长沈茂德也很认同,他接触过的芬兰社会各界,普遍认为芬兰教师的素养很高。“芬兰教师没有很多考核评比,他们可以花更多时间投入到教学和学生身上,芬兰国家教学大纲规定了课程标准,但老师教什么、何时教、如何教,都有很大的自主性,所以芬兰教师的劳动具有高度创造性。”

  课程改革怎么“玩”?从“试初”到“试错”再到“试成”

  原杭二中校长、现海亮教育集团总校长叶翠微分享了“海亮课程的‘玩’道”。课程怎么“玩”?叶翠微认为,第一步是读懂学生。海亮教育不以掐尖作为教育的第一逻辑,所以在课程设置上“针对寻常百姓家的常态学生”做精心设计。

  第二步是读懂成长。中国学生的成长要注重精神发育,就需要多阅读。海亮推出“90本书必读计划”,把读书分出层次。“1.0版阅读没有类,2.0版经典阅读,3.0版哲学阅读,4.0版思想阅读,5.0版读人。”

  第三步是读懂未来。要站在巨人肩膀上远眺世界。海亮专门邀请了一些世界级大咖进校,如联合国关于气候问题的首席专家、获美国总统奖的华裔科学家都曾造访海亮,跟学生面对面。

  此外,海亮的课程 “玩”道里,还有面向学生提供1000门选修课,让学生“试初”;开设中国基础教育第一个“24小时学习中心”,学生可以带着课题24小时浸泡在此,不断“试错”。“我们希望学生能在不断尝试中,‘试成’美好的前景。”

  崇文“新班级教育”新在哪?实现课程时空重构

  “现在各国都在做教育改革,我认为只有课堂改了,教育才真改了。”杭州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俞国娣分享了崇文坚持了17年的“新班级教育”改革成果。

  俞国娣给出一张照片:课堂上出现两位老师,一位拿着粉笔,一位抱着吉他。这是一堂数学课,转而又变成了音乐课,数学和音乐如何结合呢?“老师在讲完数学的分数后,另一位老师把分数转化成音乐中的节拍,这样学生就可以把分数算式转化成音乐节奏的关联性学习,学习效果出乎意料。”俞国娣说,这种包班协同教学,两位老师承包一个班,两人一直在教室里跟孩子进行共同研究成长。

  同时,崇文也在尝试对课程进行时空重构。比如体育课,不是40分钟一节,而是一个半天的块状学习,学生有充足时间专注于某一项运动,这是时间重构。学校有越野跑道,还有生存训练等,相当于在一个教育综合体里,让学生自主选择,这是空间重构。“课程时空重构的目的只有一个,每个孩子都有差异,块状长时设置和多维空间整合,更有利于锻炼孩子的身心,助力个性化发展。”

  早幼教私享会现场——

  芬兰、英国不约而同“寓教于乐”

  就是要让孩子能开心“玩”下去

  下午的“早幼教私享会”上,来自芬兰、英国等的幼教团队,分享了他们的理念和做法。台下听众主要是幼儿园老师,听到精彩处忍不住拍手鼓掌。

  来自芬兰幼教团队介绍,芬兰早教的每一件事,都是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来实现的。“让孩子们在幼儿园感受到快乐,在感受快乐时能从中找到做事的方法,能创造性地解决各类问题,这就是寓教于乐。”举例说,在日常课堂中芬兰采用“现象教学”,把生活中的现象拿到课堂中来,比如下雨了,领孩子探索雨的声音、下雨的感觉、对下雨的描述等,和大自然结合在一起,其实整合了语言、数学、科学等内容。“我们每天要孩子一定花些时间在户外活动,哪怕零下15摄氏度,也不会让孩子在房间里待着。”

  英国同样如此,无论教育方案怎么变化,原则就是寓教于乐。“孩子们通过活动中学到的东西,比在老师面前坐着学到的东西多很多。只有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非常享受和开心,才能积极开发孩子的主动学习能力。”

  前哈佛教育研究生院中国项目负责人、海亮幼教首席顾问赫和平也很有感触:我们在做的,有没有考虑到孩子终身学习所需要的技能,“孩子永远是主体,他玩的时候最开心,他有言语的表达,他能理解情景,一定要让孩子玩中学。”

  中外职业教育前沿论坛现场——

  德国职校毕业生在减少

  德方希望与中国合作培养人才

  本场论坛特别邀请了德国、芬兰等地在职业教育上有丰富研究和管理经验的专家。

  芬兰坦佩雷职业学院教育输出总监海伦娜·高斯基宁介绍,他们是模块化的课程体系,每个课程有5-6个不同模块组成,学习至少有1/3时间是在企业或工作场所完成,评估方法不是笔试,而是用基于能力展示的方法评估。“我们改革的宗旨就是必须给学生提供他们所需的技能,从而在不断改变的环境中提高竞争力。”

  来自德国的马提亚斯·弗雷林致力于职业教育18年,经验丰富。“在德国,第九年也就是15-16岁左右,开始进入职业教育。”弗雷林说,德国职业教育不仅在校进行,还会进入企业。所以学生接受职业教育的过程中,至少有一半时间学习地点在企业。

  弗雷林介绍,德国有8500家职业学校,但国内只有318种职业工种受认可。近些年的一个现象是,德国职业学校毕业生越来越少,1996年时有160万学生,20年后只有130万人,因为很多学生更愿意读大学,这对于企业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我们希望能跟中国一起改变这样的情况,希望更多的高中毕业生加入职业教育,为企业提供人才。”

  相关链接——

  首届iDEE由杭州市会展办主办,杭州日报传媒有限公司、浙江省服务贸易协会、浙江时代国际展览服务有限公司、雁传书文化传媒、浙江华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承办。芬兰、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五大国际展团,带着本国优势教育资源集中亮相。时间:2018年10月20日—22日,地点:杭州国际博览中心1A馆。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