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引入“社会资本” 打破乡村旅游发展瓶颈

2018-10-17 08:4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评论员 翟春阳

  近日,发改委、财政部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提出要创新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通过PPP、公建民营等方式参与有一定收益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扩展乡村旅游经营主体融资渠道。

  老话讲“酒香不怕巷子深”,新话讲“酒香也怕巷子深”。具体到发展乡村旅游上,美丽的风光、良好的生态、古朴的民居民风等等,就犹如一坛坛香气馥郁的好酒,是发展乡村旅游的核心资源。但只有核心资源显然是不够的,交通问题首当其冲,“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在发展乡村旅游上同样适用;游客来了,吃、住、行都要解决,这就牵涉到各类公共设施与服务如何完善的问题;垃圾如何处理、污水排向哪里,也都需要相关配套建设。凡此种种,都要用钱,发展乡村旅游首先就得解决钱的问题,引入社会资本是必由之路也是有效之路。

  “能用钱解决的事都不是事”,乡村旅游亟待突破的瓶颈并不仅仅是资金难题,更重要的是如何“提质升级”。做专业的事,需要专业的人。发展乡村旅游,从全局谋划到细节管理,从经营理念到审美层次,都需要有一定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的人参与和主导。专业的人从哪来?随着“社会资本”一起来。引入社会资本,绝非单纯的引入资金,而是要同时引入项目、企业、人才、理念,进而带动乡村旅游整体品质的提升,促进农耕文明与现代文明的融合。

  以社会资本撬动乡村旅游,杭州的实践可圈可点——淳安下姜村引进社会资本建乡村旅游项目,去年游客接待量突破16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1142万元;桐庐自2013年以来,社会资本通过民宿和二次创业投入资金达7.8亿元,来桐庐乡村创业人员达6000多人,民宿经济的蓬勃发展改变了桐庐乡村的生产生活方式,为农民提供致富增收的平台,不仅形成了在家门口有景看、有活干、有钱赚的生动局面,也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杭州乡村旅游的兴起,可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为生动的写照。毫无疑问,在杭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乡村旅游将成为重要引擎。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乡村旅游固然需要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来打破发展瓶颈,但同时也要对社会资本保持一分警惕,谨防个别投资者追求短期利益,竭泽而渔,杀鸡取卵,对生态、环境、文化等乡村旅游的核心资源造成伤害,重演老媪杀白鹅款待王羲之的笑话。发展乡村旅游,要谨记十个字: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