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精准助力贵州剑河生态绿色脱贫

2018-07-15 09:21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王卫华 徐灵夏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日前,淳安县旅委干部职工疗休养团来到贵州省剑河县,开始了一场为期3天的“特殊疗养之旅”——分享淳安乡村旅游发展经验,为剑河乡村旅游发展出谋划策。

  贵州省剑河县是淳安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县,两县虽相隔千里,但在地理环境、经济发展、历史变迁等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两县目前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协作关系、较为完善的交流机制和干部培养、旅游互动等全方位的合作机制,协作帮扶工作也在持续升温。

  “乡党委为我特别拟定了‘班子成员带学、包村干部引学、个人自己访学’的锻炼方法,侧重从农村基层党建、‘五水共治’等几方面工作入手学习锻炼。”在淳安县浪川乡挂职的剑河县敏洞乡党委副书记刘仁辉表示,在浪川乡这三个月的工作经历,帮助他厘清了工作思路,算是取到了“真经”,也收获了友谊。

  “我看到剑河与淳安、南寨与大墅的差距,也看到了希望。千岛湖的今天也就是仰阿莎10年后的今天。”在淳安县大墅镇挂职即将期满的剑河县南寨镇党委副书记袁再堂也坦言,此次挂职对他来说受益匪浅,收获满满。

  根据之前达成的《2018淳安县对口帮扶剑河县框架协议》,两县除了在干部培养方面加强协作之外,还将共建生态文明建设合作交流机制,以提升剑河“生态脱贫、绿色脱贫”;共建旅游合作机制,提升剑河“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步伐;共建产销市场,提升“黔货出山”建设步伐。

  除此之外,为加强精准对接,两地还制定了东西部扶贫协作专业技术人才选派计划,淳安将选派12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且有吃苦和奉献精神的技术人才,有针对性地为剑河县提供人才培养、教育支持、医疗诊治、科技推广和技术咨询等服务。目前,已有5名专业技术人才赴剑河县开展工作。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