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今日迎“寒露” 冷空气携雨明天抵达

2018-10-09 10:08  来源:富阳日报 记者 胡红吉

皇天畈农田秋收(天气拍客 陈耀 摄)

  对于今年国庆假期的天气表现,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完美”。整整七天,阳光铺洒,秋高气爽,尽管有台风“康妮”带来的大风,但也是有惊无险。

  今天是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伴随着“寒露”节气的到来,新一轮冷空气开始南下,富阳的好天气也将告一段落。

  先说说入秋的消息。据富阳区气象台监测,10月2日至6日,富阳连续五天的日平均气温低于22℃,达到入秋标准,完成季节转换,正式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季。富阳常年平均入秋时间是10月2日,今年很“准时”,刚好在这一天入秋。根据往年规律,富阳的秋季,长的年份有两个多月,短的就只有50天左右。

  国庆长假期间,富阳平原地区的日最低气温在13—19℃,山区更低,最高气温保持在25—27℃。其中,10月3日早晨,城区最低气温仅13.8℃,为今年下半年以来最低。10月5日,受台风“康妮”外围环流的影响,全区多地出现5—7级的偏北大风。

  昨天,新一波冷空气已经“进军”我国北方,势头不容小觑。区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里转阴天,明天白天到后天(周三)前期有一次降雨过程,雨量不大。冷空气将于明天下午到夜里抵达富阳,周三周四云量较多,周五天气趋于转好,但气温再下一个台阶,最高气温降至22—23℃,最低气温只有12—13℃,正应了老话“一场秋雨一阵凉”,届时大家请酌情添加衣物。

  再说说节气时令。今天,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民间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吃了寒露饭,不见单衣汉;吃了重阳糕,单衣要打包”等说法,都是提醒我们要注意换季保暖。而对于富阳来说,“寒露”正是初秋到仲秋的过渡时间,大地染金,秋收正忙,天气晴多雨少,很适合开展各类户外秋游活动。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