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瑞安文化新地标——“公园路”的三生三世

2018-09-30 15:3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晓媚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晓媚)公园路原名“忠义街”,位于瑞安市历史城区东侧,原是达官显贵的官邸府衙建造之处,是城市文脉、历史记忆、文保单位等文化聚集地,也是城市商业中心、人流集散中心。清代大儒孙衣言为其子孙诒让著书在此修建玉海楼,作为浙江四大著名藏书楼之一,玉海楼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浙江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虬先生在这里创建了中国第一所采用欧美办学制度和方法创办的新式中医学校——利济医学堂。此外,公园路还有心兰书社等各级文保单位和李维樾故居等10多座优秀民居。
  但在公园路上部分民居是后来建造的,风格各异,又由于年久失修,一些带有历史特点的建筑也出现了严重的损坏,原本光鲜亮丽的公园路看起来有点像危旧房集聚地,主路面坑坑洼洼,一抬头就是蜘蛛网般的电线,居住环境差。
  2016年,瑞安启动公园路历史文化街区规划设计工作,17年顺利完成了一期工程。瑞安市文广新局局长李刃表示,我们对这一条街的每栋房子,都是“一栋一策”,一栋房子一个设计方案。通过打造传统街区风貌,挖掘玉海文化底蕴,展现出玉海缥缃“城市文化会客厅”雏形。一排晚清、民国多元风格的历史建筑,改头换面后更显韵味的百年老店铺,让瑞安拥有一个让不同阶层的老百姓乃至游子,可以在这里休息畅游或者寄托乡愁的一个地方。目前,公园路二期工程也已全面启动,主要绿化街区、路面改造 、文保建筑修缮、非遗中心与文创工坊二次装修、景观节点、构筑物小品和夜景提升等工作。
  下一步,将对国保单位玉海楼、利济医学堂、省保单位心兰书社活态利用,建设非遗文化展示体验馆、文化创意工坊,并融入新型业态发展,形成街区文化多元性。
  未来,以公园路为核心扩散开来的城市文化客厅,范围将东至虹桥路,南至解放路,西至邮电北路,北至公园路。有国保单位2处、省保2处、市保3处,文保点13处。它将是瑞安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真正做到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把点的故事讲到街区故事,最后形成一个城的故事。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