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瑞安市心兰书社入选浙江省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16项优秀案例

2018-09-30 15:2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晓媚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晓媚)6月19日,浙江省第二届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评选出16项优秀案例,其中,瑞安市心兰书社保护利用案例成功入选。 
  心兰书社建于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比北京同文图书馆(1887年)早15年,比上海强学会图书馆(1895年)早23年,心兰书社的建立可谓开全国公共图书馆之先河,为中国最早的公共图书馆雏形。瑞安在修缮书社时采用同传统相协调的材料,在布展的同时保留了文物建筑原有形制且使用可逆原则,不附加破坏原有梁架和柱子,保留了原有的地面、梁架和门窗等。管线铺设尽量隐蔽,减少与建筑本体连接点。电气电路采用耐火阻燃铜导线,并设金属套管保护。基础设施选择时注意与建筑风貌协调,并采取合适的隐蔽措施。
  据悉,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每两年一届,届次延续。全省范围内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或文保点的构筑物类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在保护利用方面表现突出的,均可参与征集。这些案例进一步提高了不可移动文物的开放利用水平,为文物保护和传承工作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成为了文物保护合理利用的成功典范。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