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瑞安市文广新局改造提升公园路打造文化新地标

2018-09-30 15:0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晓媚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晓媚)瑞安市文广新局将“工匠精神”融入创新理念,整合优势规划发展,融合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协调形成合力,通过“文化+商业+休闲”的模式,全面改造提升公园路历史文化创意街区,将其打造成集传统文化展示、观光游览、情景体验、人文怀旧游憩为一体的瑞安文化新地标。目前,该工程一期即将建设完成,二期工程将于年底前开工。
  一、整合资源优势,统一规划发展。一是激活文化底蕴。公园路长约450米,范围内有玉海楼、利济医学堂、心兰书社、林庆云宅等各级文保单位,有陈葆善宅等10余处文物点和历史建筑,是城市文脉、历史记忆、文保单位等文化聚集地。该局在尊重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对街区内历史文化建筑进行产权置换、修缮再利用,如将林庆云宅进行重新规划,打造成瓯风园,让瓯风社员雅集之所重现。大力支持私人博物馆设立,促进文化多元化发展。二是优化改造环境。优化交通环境,对公园路进行线路改造,构筑东、西、北三面入口建筑。改造街区立面,统一沿街建筑、地面改造基调,保留瑞安传统建筑元素,突出晚清、民国多元建筑风格,整条街区体现历史文化脉络。改造玉海巷、葆善巷、太平石、清水巷等老巷弄,设计赋有地域特色的附属设施,建设集瑞安历史记忆和文化内涵的景观小品、民居弄巷。三是融合业态发展。将“文化+”理念融入业态,让业态发展带动街区繁荣。融合“尝美食+购土产”理念,聚集瑞安特色名吃、土特产,打造美食商业一条街。聚集瑞安特色手工艺品,将非遗传承人、民间手工艺人引入街区,打造传统工艺美术一条街。结合“文化+休闲”理念,打造慢生活会馆。通过“文化+商业”的发展模式,对一些闲置店面进行文化业态引导。
  融合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打造“玉海缥缃”城市文化会客厅。一是推进城市书房建设。将公园路作为城市书房建设的首发阵地,目前,已建设玉海楼、心兰书社2处城市书房并对外开放,恢复其原有的藏书、借书功能,让文保单位重新飘满书香。其中,心兰书社藏书3000余册,服务对象倾向中老年人,玉海楼藏书2000余册,服务对象倾向于青少年。二是建设非遗文化展示体验馆。将原医药公司进行拆建,采用后现代+中式元素的风格进行整体改造,建设成为非遗文化展示体验馆。强调人与非遗文化的互动,通过全市非遗项目集中展示、展览、体验、欣赏等活动,增强广大市民对非遗文化的了解和认识,并将其纳入旅游项目,开发生产性非遗项目商品,最终达到保护、继承和发展的共赢。三是打造文化创意工坊。将原伞厂进行拆建,采用民国建筑风格进行装修,打造成为文化创意工坊。公园路文化创意工坊以文化创意融入传统、时尚、现代为理念,以单层中小面积商铺建设高文化名人、名匠集聚地,打造一个以传统文化为载体、以创意为核心,集展示、生产、制作、消费于一体的瑞安新型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
  强化沟通协调,加快项目建设。一是加强与政府有效沟通。为顺利推进项目进程,该局多次提请市政府出面协调领导工作,去年,市政府多次召开协调会,并同意将原伞厂(现红旗医院)、原医药公司、林去病故居产权划入该局,将心兰书社使用权、管理权归为该局所有。此外,市领导对公园路改造提升工程高度重视,陈胜峰书记亲自参加规划评审会,数位市领导多次前往实地考察,关注项目实施进程。二是加强与部门镇街协调。该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多次召集相关部门、街道及社区召开座谈协调会,明确分工职责,把握项目进程。目前,由玉海街道负责前期政策处理,该局负责方案规划及后期建设。此外,积极与住建局、旧城办等部门沟通协商,并就部分产权问题、建设问题等达成一致。三是加强与群众的密切联系。深入群众基础,大力宣传公园路历史文化创意街区改造提升工程,通过制定展板、印发宣传册、联合社区工作等方式,将改造提升理念带给广大居民群众。此外,该局印发了1000本《一座玉海缥缃的城市文化客厅》,详细介绍了公园路未来的复兴之路,并在玉海楼、利济医学堂等免费向外开放文保单位进行发放宣传,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